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许小年:可在沪设立金融法律特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19日11:33

  近日,在2010年“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系列讲座”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提出,制度是金融的关键,建议设立陆家嘴金融法律特区。

  许小年称,目前国内流行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有利条件的说法,诸如经济增长的大环境、地理位置、人

民储蓄率高等,都不是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充分条件,也不是必要条件。

  许小年指出,金融是市场的自愿行为,实质是资金的融通,在流动中产生效益。发展金融关键是保障资金的安全性和收益性,这就决定了金融的关键要素是信用和法制体系。欧美市场经过长期历史发展,形成了完善的法制体系和信用制度,对出资人的保护程度决定了金融的发达程度。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关键是法律、制度、监管的建设。

  许教授提出在上海设立陆家嘴金融法律特区,建议在特区内,资本账户开放,资金自由流动,并且金融高管个税税率最高不超过15%。目前国内金融高管个税税率最高45%,将高管个税税率下降30个百分点,也有利于高端金融人才的引进。

  “国内若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非上海莫属,陆家嘴金融法律特区的设立,或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速,可与香港竞争。”许教授说。

  对于通胀问题,他表示,通胀其实去年就已经开始凸显,去年通胀还没有体现在CPI上,是体现在资产价格的暴涨上。今年,货币超发的结果更明显,CPI、PPI都上涨。从资金的情况和从去年宽松货币的结果看,去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很难延续。

  许小年表示,紧缩基调已经开始,加息在所难免,时点还是要看政府决策。但对于汇率,现在还不是加息的时点。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