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医改议案闯关 奥巴马赢得重要一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姜山
2010年03月23日09:57

  虽然美国共和党人齐心协力想要阻止医改议案在众议院通过,所有的共和党议员也无一例外在众议院医改方案投票中选择了“No”,但凭借着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多数优势,以及奥巴马阵前对于医改方案实施中关于堕胎这一重要问题的保证,众议院最终以219票对212票批准了参议院的

医保改革方案,并在此后以220票对211票通过对参议院法案进行调整的附加议案,这就意味着民主党人推行全民医保的努力最终取得了成功。尽管不少选民对于奥巴马极力推动医保改革而非关注就业颇有微词,但以民主党所面临的形势看,医改议案闯关仍是奥巴马政府的成功一战。

  虽然早在去年12月参众两院就分别通过了医改法案,但1月份麻省参议员补选却令这份法案最终获得通过横生枝节,共和党人将此视为民众对民主党不满情绪的集中体现,决心要在医保法案中让奥巴马政府遭遇难堪,而一旦这种情况出现,无疑也就提供了共和党人攻击民主党失去民心的重要借口,从而为年底的两院中期选举赢得民意支持。

  为此,共和党着力抹黑医改法案在全民医保上的作用,而将有关财政赤字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称医改案将加重美国的财政负担,延缓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甚至可能引发美国的信用评级出现下降。而民主党在议案中所提出的设立称为“公共计划”的国营非营利性保险机构,通过与私营保险公司展开竞争,以有效降低保险费的计划,也触动了保险公司的利益,由此国会的说客不断,共和党攻击公共保险机构“阴谋扩大政府权力”和“破坏美国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力图加深民众对奥巴马医改方案的疑虑。

  但从上周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和国会税收联合委员会(JCT)公布的医改净成本预测看,从中期角度观察,医改议案将会使财政预算小幅下降,预算赤字的主要降幅将来自于税收提高和支出削减。而从长期看,赤字的改善幅度更大,医改措施将会使第二个十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下降0.5%左右,其重要原因在于这次的政策调整致力于提高医保体系的效率,从而降低无谓的医疗浪费。尽管这看起来在为民主党做舆论铺垫,但从高盛对CBO历史上两次有关医疗立法的预测记录分析,CBO在此方面的开支预测均高于实际值,这也就意味着民主党医改法案减少而非增加财政赤字的可能性很大。

  对于那些尚未得到医保覆盖的贫困者而言,新的方案无疑是一个福音,2300万原先没有医保的美国人将享受医保,保险公司也不能因为一些人已患病而将其拒之门外,弱势群体因此受到了最为周到的保护。民主党议员、国会规则委员会主席斯拉特就表示:在经过了100年之后,我们终于可以向世界上其他国家看齐了,这令我非常开心。当然,为了实施这一方案,包括保险公司、医疗设备生产商以及部分富裕人士在内的利益受损者,将不得不承担相关的费用开支,这些也是对医改方案反对最为激烈的群体,但显然,从社会福利的角度看,他们的声音不应被社会所接受。

  虽然共和党仍旧声称,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反对这一提案,而投票结果也显示那些在共和党选民占优势的州中,民主党议员不少都投了反对票,不过我们预计该提案对于弱势群体的保护最终仍将会为民主党赢得广泛的支持票数。对于奥巴马总统而言,在医改方案通过之后,更多的精力应放到如何进一步促进就业和发展经济方面,这才是在今年中期选举中帮助民主党人保住现有胜利果实的关键一步,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奥巴马获得连任的机会自然也就会大幅度增加。

  (作者系东航金融注册金融分析师)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