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魏家福独家回应:高价当地王 不是央企的错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张翼
2010年03月25日06:41

   相关新闻:中远国际地产业务去留待定 66%利润来自远洋地产

    搜狐财经/张翼

  3月24日晚7点,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现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慷慨激昂、高调宣扬中远的“中国式管理”。

  众所周知,因为“懂政治”,魏家福“被出名”,瞬间成为传媒关注的热点,

  公众热议的焦点。3月19日,魏家福明

确表态,“半年之内,退出远洋地产,地产再赚钱也要退”。这是对国资委明令78家不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择机退出的最快回应。

  “地王出来后,舆论纷纷质疑;总理大,还是总经理大?哪有这种逻辑?舆论之所以如此炒作无非就是哗众取宠,掀起对央企的不公正看法,这是不对的。”据称,此间,魏家福曾向温总理宣誓,“中远绝对听从总理指挥”。

  搜狐财经张翼:你是企业家中的政治家,非常懂政治,就在你宣布中远集团宣布退出地产业务的几乎同时,远洋地产高层表示,“不排除以后继续高价拿地”。央企制造地王,央企推动地价,地价助长房价,央企成为众矢之的。有人甚至说央企是高房价的“元凶”,在你看来,央企在地产领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魏家福:这次全国两会议论的焦点问题是房价太高,温总理多次谈到一定要调整,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温总理话音刚落,全国两会闭幕之后,一天之内北京出现了三个地王,其中就有一家公司叫远洋地产,以40.8亿元竞得一块地。

  我要说明,现在在这里澄清,远洋地产不是中远集团控股的,不是中远集团的公司。原来叫中远房地产,南方公司搞了个中远置业,北方公司搞了一个中远房地产。2005年分五步走,先卖掉中远置业,把中远房地产50%的股份卖给中化集团,后来,中远房地产引进中国人寿做大股东,拥有20%多股权;再后来,中远房地产更名为远洋地产,在香港上市之后,中远集团间接拥有的远洋地产股份被稀释为8%。股份这么低,中远集团不参加决策,就是分红权而已。

  远洋地产和其他房地产公司一起参加北京供给的几块地皮的投标,有供给地皮就会有竞争,地价自然就高,后来舆论一起痛骂央企,我觉得不公平。央企投入到回报率高,又能解决民生问题的地产中去,是合理的。

  现在的问题是舆论导向产生了问题,比如地王产生之后,媒体一通质问:总理大,还是总经理大?这就把问题搞大了。为此我赶紧对媒体开口,把远洋地产的来龙去脉一讲,也讲中远集团以航运和物流为主业。舆论的狂轰滥炸让国资委有压力,我作为央企负责人第一个站出来讲话,并规定了中远退出远洋地产的时间表。我要求中远集团在香港的二级公司,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大家可以看到

  作为中远集团代表的李建红,已经辞任远洋地产董事局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职务,我们是一步步往前在走。

  现在的舆论都说是央企制造了地王,我觉得任何一件事都要找源头,如果没有地皮竞拍怎么会有地王出来?关于地王问题,要从源头上找原因,谁在这个时候提供地皮?这才是源头。

  搜狐财经张翼:中远退出之后,中国人寿将接盘?

  魏家福:关于股份问题,具体如何操作,那是上市公司的事情,我不予评论。上市公司有自己的规矩,不可能今天说退出明天就撤掉,一切由上市公司自己去表决。

  搜狐财经张翼:你经常参加国务院高层召集的经济形势分析会,可以说是高层“智囊”。目前通胀预期相当强烈,通胀压力也非常之大,财政、货币政策是否需要微调、转向?

  魏家福:去年6月份,温总理邀请我第二次参加经济形势座谈会,经济学家们发言的时候说现在要防通胀,赶快把四万亿往后撤,总理一句话没说。第二天开企业家座谈会,轮到我发言的时候,我说,总理你关心的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是航运业的经济指标)现在升到3500点,散货已经开始赚钱了,这充分说明四万亿的刺激政策是绝对正确的,我觉得还是要坚定不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温总理说,由于所处的位置不同企业家与学者对经济感受的程度也不一样。温总理说家福同志讲得对,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宏观政策的取向,我完全赞同中央的决定与措施。关于宏观经济政策,关键是要把握准确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当然也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有所调整,但是,我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坚定不移地实行下去,惟有如此才会把中国经济带向新的目标。

  搜狐财经张翼:欧元区的信贷风险是否会扩大化?2010年下半年,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有多大?

  魏家福:2008年我在参加一个全球性的海运论坛时有过大胆预测,危机即将过去,航运市场的春天必将来临,这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过后将出现V型反弹。我当时举了一个例子来印证自己的观点,这就如同高台跳水,垂直跳下、水花很小,怎么反弹上来?V型是最可能的。

  我认为,世界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二次探底?世界经济也不允许再出现那样的局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