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事件

央视大火案庭审 不对媒体开放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黎广
2010年03月25日09:33

  去年那场由烟花引起的大火,把央视北配楼烧得有如战争中的废弃建筑。如今,更如燃后的烟花一般寂寞。不过尽管时隔一年有余,有关这场大火的一切,还在影响着人们的视听—3月23日,2009年央视大火案终于进入审判阶段。

  谁导演了央视大火?

  “2· 9”火灾事故

调查组有着豪华的阵容:由国家安监总局、监察部、公安部、住建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统计局、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政府派员组成,邀请中宣部、最高检参加,并聘请14名权威专家对一些重大技术、经济问题进行技术论证与指导。

  尽管如此,这个调查组还是花了10个多月,经国务院第99次常务会议同意后,在今年2月10日对2009年2月9日央视新址大火事件进行定性:认定这是特别重大的责任事故。

  据相关材料显示,2008年12月,时任央视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的徐威与大新恒太公司总经理沙鹏联系,让其联系烟花公司,在元宵节于新台址放烟花,要“燃放一些比较漂亮的烟花”。沙鹏随后通过一同与央视有业务往来的李小华联系了北京烟花经销者宋哲元,宋哲元找到湖南浏阳三湘烟花公司股东、业务经理刘发国,说“央视的沙总准备要在2009年元宵节放烟花”。

  这已是央视新址第二次在元宵节燃放烟花。此前的一次烟花盛宴,在同样的操作模式下,刘发国获得了10万元的好处费。

  而三湘烟花公司为央视做的燃放方案是A类烟花,这意味着它们与北京奥运时燃放的烟花类似,是用电脑控制的。不过遗憾的是,北京市烟花办早在2005年11月即明文规定,A级烟花爆竹禁止在全市销售和燃放。

  但徐威在供述中称,他不清楚新址不能放烟花,也不知道燃放的是禁放的A类烟花,巧合的是,刘发国在此时的燃放A级烟花的资格证明已经过期失效。

  2009年2月7日一早,预订的烟花仍如期送到了央视,没有受到阻拦。

  2月9日晚上8点,新址办员工和家属大约200多人赶到央视广场观看烟花。新址办副主任王世荣接过徐威递过来的点火器点燃了烟花。

  很快,绚丽的烟花让北配楼顶部燃起了火苗。很快,浓烟密布,遮住了一轮皓月。但这并没有让北配楼的消防系统工作起来。

  在此之前,北配楼的消防系统反倒状况不断。2008年12月5日,北配楼西侧一层休息厅斜屋面下喷淋头被冻裂;东侧五层酒店接待大厅斜屋面下喷淋头被冻裂;酒店一层大堂入口喷淋头及管件被冻裂。2009年1月22日,又有地下一层车库北侧喷淋管件及喷淋头被冻裂……

  而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在后来的侦查中发现,包括北京市建委、北京市质监局、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等5名监管官员,在央视新址装修工程监管中涉嫌渎职,导致北配楼幕墙选取的装修材料防火标准低于国家标准的B级,而是不达标的C级。这也是大火得以顺利蔓延的关键。

  经调查组认定,此次大火过火、过烟面积21333平方米,占北配楼建筑面积的1/3,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383万元。

  “高度机密”的庭审

  “2·9”火灾事故发生后,当晚,徐威等人即被警方带走。截至2009年5月22日,大火案主角全部到案。

  3月23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审央视大火案,但并未向媒体开放。

  当日中午12点多,徐威的辩护律师高子程拉着拖箱从法院匆忙走出来:“对不起,一切不便多说,而且在庭审阶段,我们确实也不能说。”高子程惋惜地向时代周报记者挥了挥手。

  在记者难以进入的法庭里,有原央视新址建设办公室主任兼央视国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威等21人。涉案的21名被告人及其家属一共聘请了33名辩护律师,除了为李庄案和黄松有案辩护而名震一时的高子程外,还有央视新址建设办原副主任王世荣的辩护律师杨矿生,此人曾为文强提供辩护意见,而北京城建集团央视新址项目部副经理高耀寿则委托前中国律协刑事委员会副主任顾永忠为其辩护;曾在三鹿奶粉案中参与辩护的靳学孔律师为涉案的中建央视新址办项目经理李俊义提供辩护。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按照审理大要案的惯例,日前相关法院人员和参与此案辩护的近30名律师共聚,就此案审理的程序问题召开了沟通协调会。法院方面征求了律师们对辩护程序安排的意见,并承诺依照法定程序保障每一位律师的发问等辩护参与权。

  而第一被告徐威在接受法庭调查时,则当庭表示认罪。对去年元宵节烟花燃放的决策过程,徐威表示此事未经新址办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他一人做主就决定了,也未向台里汇报此事。“我们就是吃个饭、放个花,就像朋友吃饭,我觉得没必要上报。”

  “都是我的责任,我愿意为此承担责任!”徐威在接受讯问过程中不仅悔过姿态明显,而且还“故意”往自己身上揽责任。“他可能觉得自己的行为连累了央视、北京城建公司,很愧疚吧!”一名辩护律师如此分析徐威受审时的心态。

  23日晚,刘发国的辩护律师也向时代周报表示,目前庭审的进度还算顺利。“但碍于法律程序,无法提供更多的信息,等到宣判完毕,那就什么事都可以说了。”

  据了解,央视大火案除了涉及以上种种安全管理以及消防、工程质量等问题外,还涉及央视新址的总投资问题,据《财经》杂志调查得知,该工程建设安装总投资预计约50亿元人民币。但截至火灾发生时,已投入过百亿元,其中还不含十几亿元的新设备费用。

  这也许是央视大火案为何牵扯部门如此之多,庭审警备如此之严的原因。

  此次庭审预计将持续审理3天。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该案还未作出最后判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