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联想CEO杨元庆:一场减持风波引发的猜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09:07

一些人士分析指出,当前中国3G市场竞争激烈,从回购前联想移动发布的OPhone市场表现平平可以证明这点,这也是联想集团在回购联想移动后再度发布新的LePhone的主要原因。另外,中国3G市场应用目前的普及速度也并不令人乐观。据统计,截至去年底中国3G用户数仅15 00万户,而手机用户总数已超7.4亿,这一方面说明中国3G有巨大空间,但也印证“存在着不小的普及阻力”的说法。此外,联想的另外两款产品智能本和平板电脑在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的前景也是尚难预料的。

  面对如此多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潜在风险,联想应该是已经预估到了。而且有史为鉴,联想集团当年出售手机业务,就是因为该业务连连亏损,并影响到了联想集团整体的市场盈利表现。这些就是目前部分人担心的,在转型的过程中,联想的业绩和利润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或许杨元庆精明的“个人理财”也间接说明了这点,可能联想股价确实是达到了阶段性高点。

  不论杨元庆此举是否是“露怯”的表现,他给持有联想股票的股东们,以及关心联想发展的人士还是造成了一定“阴影”。

  联想国际化的功臣

  联想近几年人事变动不断,去年四月份“老板”柳传志重新掌管联想大全,接过公司董事局主席一职,而原主席杨元庆归位,再次担任联想的首席执行官。这场复出之路开始并不令人看好,但是在2009年第二财季的报表表明,联想在经历连续三个亏损季之后,第一次扭亏为盈。联想再次迎来朝阳,柳传志这个“回归的英雄”的确功不可没。在元老柳传志光辉熠熠的同时,也不禁让人想到,杨元庆的价值何在呢?

  自创始人柳传志向外界宣布卸任联想董事局主席的职务,转而让杨元庆接任之后的几年,联想个人电脑业务一直没有像预想中的带来增长,业绩表屡屡不尽如人意。有报道称,2004年由于联想的营业额在200亿港元处止步,没有实现杨元庆之前所定下的三年600亿港元的目标,于是一度出现了对他能力的质疑。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看到,最近几年联想的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2005年,联想以12.5亿美元的代价,完成了对IBM的PC业务的收购,开始在美洲、欧洲和全球新兴市场大展拳脚。通过并购与整合,联想在两年内成为了全球第三大PC领导厂商。就这点看,杨元庆功劳确实是不小的。

  杨元庆要的就是让联想成为国际品牌。有人曾评价他说,在经历了对IBM的PC业务两年整合之后,国际化已然渗透至杨元庆的每一个细胞,包括由此增加的不少白发。

  果然,在杨元庆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新联想在2007到2008年财年,销售额上升了17%,达到了164亿美元,净利润4.84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长了201%,新联想几乎完成了收购时所设定的所有财务指标,利润总额达到了并购IBM之前最好年份的3倍。

  在成功收购IBM的PC业务、成功赞助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之后,联想的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如今,在国际市场上,联想已经成为与惠普、戴尔平起平坐的企业。

  不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让联想遇到了联想历史上最大一次亏损,截至2008年12月31日,联想集团公布的季度财报显示出现净亏损九千七百万美元。表面上看,杨元庆执掌下的联想危机重重伤痕累累,而柳传志再次上台则带领联想一路向前。而实际上这都是联想的策略,柳传志的计划。因为在大局的制定上,联想还是无法离开军师柳传志的,杨元庆也曾公开表示战略不是他所负责的,他只管海外团队的沟通及公司长远文化建设。

  -背景资料

  “忠诚”的杨元庆

  最近,柳传志在出席“50人论坛”时表示,联想需要的是有主人翁意识的人而绝不仅仅是职业经理人。杨元庆的经历虽远没有柳传志般的精彩,但他近20年效力于联想的忠诚度确实很难得的。

  据资料显示,杨元庆198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9年,他获得了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同年进入联想集团工作。

  此后,他在联想便凭借杰出的表现逐步升职。1992年,杨元庆任联想集团CAD部总经理,据说自他上任后,该部的经营额每年均以超过100%的速度增长,并多次获得美国惠普公司“全球最佳代理奖”。

  1994年,29岁的杨元庆出任了联想微机事业部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联想当年的自有品牌电脑销售达4.2万台,跻身于中国市场三甲之列。杨元庆本人也因此被业界誉为“销售奇才”、“科技之星”。

  1995年,杨元庆出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集团执委会副主席,成为联想集团决策层核心成员。当年,联想以年销售10.5万台稳居国内市场前三名,并成为国内电脑市场销售前5名厂家中唯一的国产品牌。

  1996年,杨元庆又领导着联想取得了中国PC机销量第一名,同时拓展了自有品牌产品线,向服务器产品方向、向笔记本电脑产品方向投入了研发、制造、销售资源。

  1998年,他升任为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联想电脑公司总经理。当年联想电脑跃居亚太市场第五(不含日本),这是亚太前十位厂商中唯一一家持续5个季度市场份额和排名都攀升的电脑厂商。

  2000年,杨元庆任联想电脑公司总裁,联想电脑销量达到262万台,再次夺得亚洲(不含日本)销量第一,笔记本销量11万台,连续5个季度蝉联中国市场第一。产品线进一步丰富,自有品牌产品已经发展为包括计算机板卡、电脑整机、服务器产品、笔记本电脑产品、信息家电产品、数字助理设备、消费电子产品、数字输出产品、信息增值服务在内的几乎所有的信息前端设备及部件。

  到2001年,他终于成为了联想集团的总裁兼CEO。2004年12月,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后,柳传志辞任董事会主席,转由杨元庆接任直至2009年。

  去年5月份,联想发布的2008/09财政年度业绩显示了2.26亿美元的巨大亏损,于是人们开始质疑杨元庆的能力,幸而柳传志及时出马又扶了他一把。到年末时联想的第二财季业绩显示,联想第二财季净利润5308万美元,前两个财季累计实现净利润3707万美元,结束了三个季度的连续亏损,实现扭亏为盈。为此,柳传志还不忘盛赞杨元庆和他的团队,“每个季度设定的目标,到下一季度都会超额完成。实际上去年2月杨元庆出任CEO时,集团董事会还在担心,前任CEO身边的骨干会不会纷纷辞职,但之后一个都没有辞职,而且团队的工作积极性更高。”

  忠诚的杨元庆有的是一种主人翁精神,柳传志一直看好杨元庆。在一封于1994年写给杨元庆的信中,柳传志就肯定了他的能力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上进精神。

  -延伸阅读

  联想发展史

  曾有人评价联想是小平房孵出的世界500强。

  1984年,包括柳传志在内的11名已届中年的科技工作者,怀揣着20万元人民币启动资金和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的鉴定信念,在北京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平方米的传达室里创办了联想集团的前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新技术发展公司。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勇于创新的联想,在许多重大技术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其中包括了研制成功可将英文操作系统翻译成中文的联想式汉卡,开发出可一键上网的个人电脑,并于2003年,推出完全创新的关联应用技术,从而确立了联想的重要地位。正是凭借这些技术领先的个人电脑产品,联想登上了中国IT业的顶峰,到2004年,联想已然连续八年占据中国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2004年12月,联想集团和IBM签署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协议;2005年8月,联想集团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显示,期内实现纯利3.57亿港元。

  在柳传志淡出集团期间,尽管联想也经历了一些起伏,但总的看来,其发展还是十分不错的,其在国际市场上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2008年,联想更是首次进入了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榜单,这是中国上榜企业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

  近来,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柳传志表示未来1至2年内联想控股约六成的利润将来自旗下投资公司———弘毅投资和联想投资,以及一些投资项目的回报,四成左右则来自联想集团。另外,联想控股旗下的融科置地及一些投资项目近几年将陆续上市,计划3至6年内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初步选择在香港上市。

  如今的联想集团已不局限于发展PC业务,在金融资本市场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联想越来越多元化,“胃口”也越来越大了。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