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国民收入倍增系数”能否取代GDP考核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26日14:42
  发改委透露,国民收入分配优化的有关方案正在加紧制定中,其中最令人振奋的是,这一方案“类似日本"收入倍增"计划”(今日本报A2版)。

  从历史上看,日本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确实造就了日本的黄金时代,并成为日本经济起飞的基础和转折点。这一计划从1960年开始 ,到1967年就提前完成了原定于1970年完成的国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1968年,日本一跃而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强国。到1973年,国民收入增加了两倍,日本社会从此形成了一个近一亿人口的中产阶层,国民的教育水平也迅速提高,成为高学历社会。

  日本实现收入倍增的主要政策手段,是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农产品价格增加农民收入,肯定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等。从报道中看,发改委的计划制定者,也希望借鉴这些手段。但是,这些做法照搬到中国来,是不是就会发生类似在日本发生的那样明显的效果呢?

  请原谅,至少我持保留态度。其实类似的政策,在中国虽然没有被冠以“倍增计划”,但近年来也都陆续出台了,但出台归出台,大多数却没有得到认真执行。而这些政策之所以被架空,原因又在于一些地方官员的消极抵制——从地方官员的角度看,认真执行这些政策,并不能有效提升自己的政绩,即GDP的增长率。

  我认为,在中国目前的现实国情下,要实现国民收入倍增,就必须调动地方官员的积极性,而要让他们对“收入倍增”热心起来,就必须彻底改变目前以GDP为核心的政绩考核体系,代之以新的,以国民收入倍增为核心的政绩考核体系。

  新的政绩考核指标,应该以人均收入的增长率为核心指标。考虑到中国贫富差距很大,为了免于大多数人“被增长”,则基尼系数(指收入差距)的缩小,应该被置于同等重要的位置。而第三个需要被同样重视的,则是城乡差距,因为如果不能有效缩小城乡差距,则中国的农民问题就等于没有解决,而农民问题没有解决,就等于中国的问题没有解决。笔者认为,将这三个数据加权之后计算出的“国民收入倍增系数”,应该取代GDP成为考核地方官员的主要指标。

  当然,为了保证这些数据的客观、准确,政府应该开放民间和媒体的调查机构进行调查,以和政府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相对照,这也是题中应有之义,毋庸赘言。

  以“国民收入倍增系数”取代GDP作为考核官员的主要指标,一个最容易引起担心的问题,就是这会不会影响到经济增长的速度?我觉得这种担心是完全多余的,因为目前中国经济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内需不足,而国民收入的增加,恰恰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只要我们能够跳出微观经济学的狭隘眼界,用宏观经济学的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就会发现,伴随着国民收入倍增的,将一定是一个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时代。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