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五粮液重拳出击酱酒的背后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陈宏宇
2010年03月27日13:36

  五粮液(000858)是中国浓香型白酒大王。3月17日,五粮液永福酱酒在成都糖酒会亮相,让业内人士和白酒行业分析师纷纷猜测:五粮液难道也要做酱香型白酒大王?

  王国春10年前

  布下的“暗子”

  业内人士有此评价:对中国白酒产业有巨大贡献的有两人——杨

肇基和王国春,前者打开了高端白酒的价格空间,一举将白酒推进了高端奢侈品的行业,后者则打开了高端白酒的规模空间。20年前,如果有人说五粮液高端白酒能卖上1万吨,这人不是疯子就是傻子,而这一切却让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实现了。

  而这一次,永福酱酒的产品发布会上透露的其年产2.7万吨酱酒的生产能力让业界吃惊不小,因为该产量已超过茅台(2万吨)不少。

  业内人士指出,白酒市场历来是浓香型的天下,至今浓香型白酒份额仍达近80%,酱香型白酒的份额不足10%,但近几年随着茅台的突飞猛进和郎酒的崛起,酱香型白酒增长迅速。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桥也称,酱香型白酒的市场空间还较大。

  “其实,今天酱酒的良好趋势,王总10年前就看到了!”五粮液内部人士介绍,上世纪末,五粮液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酒业大王,销售如日中天,而正是在此时,王国春定下了开发研究酱香酒的决心。

  王国春在酱酒发布会上终于吐露了他当年的心声:“五粮液的成功就在于与时俱进,把顾客意识、市场意识放在第一位,时代进步了,消费者的需求肯定要变,浓香型一统天下的格局未来将会产生变化。再加之五粮液产地宜宾与贵州茅台产地在海拔、纬度和自然环境等方面都较相似,而且,酱香型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较浓香型更简单,所以,五粮液有必要做酱香酒。”

  王国春10年前就表示,五粮液作为酒业大王,不仅要体现在规模和销售收入上,还要体现在酒的多类和多型上。

  有意思的是,在白酒上市公司中已经形成第一竞争关系的五粮液和茅台,在永福酱酒的事情上都表现出了相当的豁达和气度。

  2月26日,茅台董事长季克良作为中国白酒著名专家参加了永福酱酒的鉴品会。他表示:“五粮液的加入,将有力促进酱香型白酒的发展,希望我们为做好做大中国白酒而携手前进。”

  王国春则称,茅台是酱酒的鼻祖,“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同时,王国春又充满了豪气和信心:“10年怀胎,终于分娩,生产量大,引领市场。五粮液酱酒‘先天’很足,相信‘后天’也会很好。”

  自成一派,

  市场效果还需观察

  五粮液永福酱酒的风格,既不同于茅台又不同于郎酒。“自成一派是其最大的特点。”业内人士称。

  专家们对其评价是“酱香典雅、幽雅细腻、绵润醇厚、丰满怡畅、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具有本品固有风格。”著名白酒专家沈怡方表示,将浓香型白酒的勾兑技术融入到永福酱酒的勾兑中,使得酒体绵柔醇甜,这是酱香型白酒风格上的一个突破。

  不少喝酒人士现场对记者称,五粮液酱酒确实有五粮液的独特风格,有可能在市场上掀起一股新的潮流。

  据五粮液股份公司总经理陈林介绍,永福酱酒的特点体现更加注重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要求,比如,减少了酱酒历来存在的酸涩味过重的问题。

  永福酱酒的各项理化指标都达到国家标准,在醉酒测试中,得出的结论是“不上头,不刺喉,舒畅,不口干”。据悉,一杯永福酱酒在办公室放置4天后,除了香味有所减弱外,其它没有变化。

  在销售战略上,五粮液方面肯定地称,近几年主要是把酱酒品牌打造好,预计3月内推向市场,市场定位是高端消费群体,目标是覆盖全国市场。相关人士透露,永福酱酒市场的终端价格预计将会达到900多元,2010年可望销售1000吨。

  有关白酒分析师也称,五粮液永福酱酒的出世,增强了五粮液集团的竞争力,其它非酱香型上市白酒公司在这方面显然是大大落后于五粮液8~10年,要赶上不容易,因为酱酒不是说想生产就能生产的。

  “当然,五粮液酱酒短期内销售如何,能否给上市公司带来利润,还有待观察。”上述分析师称。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