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事件

全国航空企业首个碳补偿林产生

2010年03月29日16:17

  深圳航空公司携手东部华侨城共同呼吁低碳理念,倡导健康绿色生活

  “与地球相爱吧”全国首个航空•旅游业碳补偿计划正式启动

  搜狐财经讯 3月28日,深圳东部华侨城与深圳航空公司联合举办的“与地球相爱吧”全国首个航空•旅游业碳补偿计划在东部华

侨城大侠谷正式启动。这是首次由航空企业与旅游企业联手举办的低碳主题活动,双方在启动仪式上承诺未来将开展一系列环保公益活动,将“低碳”作为企业未来行为的一项重要准则,并各自呼吁同行及客户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深圳航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航,华侨城集团副总经理、东部华侨城董事长翦迪岸、东部华侨城总经理曾辉等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全国首个航空•旅游业碳补偿计划隆重启动

  世界级度假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深圳东部华侨城从规划之初到项目建设一直秉承“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理念,广泛利用绿色能源,兴建生态设施,完善和丰富生态旅游产品,倡导健康旅游度假生活,已形成独特的绿色文化,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并成为深圳市一张流光溢彩的城市名片。深圳航空一直以来是本土卓越的航空企业,是国内第五大航空集团,长期以来非常重视节能环保。共同的低碳主题和环保理念,促成了此番两家令深圳骄傲的明星企业联手,共同宣传低碳理念和环保主张,彰显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风范。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参加活动的领导分别致辞表示祝贺此次碳补偿计划的正式启动。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致辞表示:在响应今年全国两会“1号提案”(又称“低碳”提案),支持深圳“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的建设方面,深圳东部华侨城与深圳航空又走在了前列。“与地球相爱吧”活动为将深圳建设成为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深圳人民的幸福家园作出积极的贡献。感谢东部华侨城和深圳航空两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联手举办此次活动。

  华侨城集团副总经理、东部华侨城董事长翦迪岸致辞表示:东部华侨城作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从规划之初到项目建设一直秉承“生态环保大于天”的理念,广泛利用绿色能源,兴建生态设施,完善和丰富生态旅游产品,倡导健康旅游度假生活,已形成独特的绿色文化,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深圳航空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航表示:深圳航空作为“深圳特区的优质名片”,将以切实可行的低碳减排措施来推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将推出大陆首个航空公司减排计划;引进环保新客机;适当减少机载品数量,最大限度降低飞行对环境的影响;积极推广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

  常旅客捐积分,深圳航空第一个“碳补偿林”落成

  启动仪式上,深航常旅客代表用多次飞行累积的模拟积分现场兑换成小树苗捐给本次活动组委会。

  常旅客王磊是此次捐献积分的代表,他用自己的一万多积分兑换了两棵树苗,另外还花了2400元钱购买了8棵树苗。王磊介绍,自己一直非常热心于环保公益活动,昨晚自己就在家里断电一小时响应全球的“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今天又亲手种下了补偿自己出行排放碳量的小树苗,感觉到非常有意义。他说自己的常旅客积分以前一直闲置,没有航空公司提醒自己还可以用来做环保工作,这次深航首创的“碳补偿”活动让他感觉是非常好的创意,他保证以后自己所有的积分都用来这个环保行动。

  2010年可以被称为“低碳”年,随着地球环境状况的日益严峻,人们在各种场合倡导环保生活,但如何兼顾现代生活的便利性和环保低碳,考验着现代人的智慧。于是除了尽可能节约能源消耗外,人们又想到通过另外新型的途径“补偿”或“中和”自己的碳消耗量,深圳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空公司之中率先实行“碳补偿”活动也是对这种新型环保方式的响应和有益探索。其主要方式一是提醒旅客对自己出行的碳排放量(称为碳足迹)进行计算,以提高环保意识;其次便是提供便利让旅客用自己的积分兑换树苗,通过树苗吸收碳量的方式抹淡自己的“碳足迹”。深航一位工作人员举了个例子说,如果一位旅客乘坐深圳至北京的航班单趟行驶2400公里,那么他所排放的碳量可以由一棵树花67天进行吸收,一出一进达至“中和”。

  深航还提供了计算碳排放的公式:

  200公里以内短途旅行:二氧化碳排放量(kg)=飞行公里数×0.275;

  200~1000公里中途旅行:二氧化碳排放量(kg)=55+0.105×(飞行公里数-200);

  1000公里以上长途旅行:二氧化碳排放量(kg)=飞行公里数×0.139

  据深航常旅客管理方面的负责人介绍,每年常旅客出行可以产生30亿左右的积分,但每年只有5亿积分被用于兑换里程或礼品,绝大部分的积分被闲置或者浪费了。因此对于绝大部分旅客来说,兑换树苗的方式是没有利益损失的举手之劳,他们相信会得到很多人的支持。

  深航也表示,未来深航将长期为常旅客提供6000积分兑换一棵樟树苗的活动,并承诺未来10年内在全国范围内种下100个“碳补偿林”,约1000棵树。东部华侨城也表示,将给予 “碳补偿林”提供最充足的场地支持,让广大游客在“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感受到真正的低碳减排主张,号召大家一起低碳生活。相关数据显示,每棵树每天能吸收5千克二氧化碳,每年将能吸收1825千克的二氧化碳。那么在未来10年间,这100个“碳补偿林”将吸收二氧化碳18250000千克。

  启动仪式现场,主持人还宣读了低碳环保宣言,东部华侨城和深圳航空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低碳产品+十大承诺,持续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据双方负责人介绍,东部华侨城和深圳航空两家国有企业顺应时代需求,响应两会倡议,联手合作践行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呵护地球,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此次种植“碳补偿林”只是双方环保公益活动的序曲,未来一年内双方将在各自领域努力,持续践行并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2010年,东部华侨城将陆续推出六大低碳明星产品:低碳晚会《天机》、低碳(太阳能)茵特拉根快车(旅馆)、国内首个度假旅游电子网络消费景区、低碳环保茵特拉根咕咕钟酒店、低碳示范生活区“乐活之家”、低碳创意大赛。未来还将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义深刻的低碳主题活动,在广播低碳理念和环保主张的同时,带给广大市民一种更加时尚的低碳生活理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深圳航空为倡导低碳,隆重推出 “十项承诺”,即作为碳排放大户的航空公司之一,深航呼吁同行主要从运行和技术的各个层面降低油耗,尽可能减少碳排放的数量。除种植100个“碳补偿林”外,这十项承诺还包括:引进安装有翼尖小翼(可降低油耗)的环保新客机;优先使用低能耗的客舱设备(如更环保轻便的座椅等);飞行员架驶客机时选择最佳飞行速度,在确保安全和准点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油耗;飞机停放时采用低油耗的地面电源装置(GPU)进行供电;如无必要,尽量减少机载品数量;选用节能环保发动机;提升飞行员技能,使其操作时采用最优起飞重心降低油耗;准确估算航班载货重量,以精确机载油量减少浪费;推广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等。

  深航表示,十项承诺中的后九项实际上他们近几年来一直在努力实施,2009年这些措施已为公司减少碳排放数十万吨,如今将之上升到对全社会的公开承诺,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未来一定将加大力度,将环保低碳排在安全前提下的极为重要的考量指标指导公司各项运营措施。而“碳补偿林”项目的添加则能从航空公司与旅客的利益联动角度提升旅客的低碳环保意识,社会影响将更深远,同时在“减排”的基础上再“补偿”,突破“减排”的低碳极限,是更具现代意义的环保活动。

责任编辑:铭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