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湖北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31日09:30
  3月24日一早,一支由湖北省副省长赵斌带领,省金融办、人行武汉分行、湖北省银监局、省直各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组成的“金融服务早春行”队伍离开活动的第二站鄂州市,来到了第三站黄冈市,这是2月25日首站在孝感启动的2010年湖北“金融服务早春行”活动的延续。每年开 展的“金融服务早春行”活动,已逐渐成为湖北经济金融活动的一大品牌。但记者发现,今年湖北的“金融服务早春行”活动,较之去年,悄然发生了变化:同样是在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今年,全省金融机构注重优化调整信贷结构,信贷向重点产业、县域经济、“三农”、中小企业和新兴产业倾斜。

  支持电子信息、能源等新兴产业,是湖北省“金融服务早春行”活动中优化信贷结构的内容之一。孝感是今年早春行活动的首站,记者了解到,今年,孝感市结合本地实际,提出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实施“重点产业倍增计划”,到2012年电子信息产业、能源产业等11个重点工业产业主营收入达到1300亿元,比2009年翻一番。围绕市政府的“重点产业倍增计划”,在活动中,银行业金融机构当场同孝感市223户企业签订贷款合同以及贷款协议105.5亿元,并公布了新培植A级信用企业105户的计划目标。

  “支持中小企业”是今年湖北“金融服务早春行”活动中优化信贷结构最大的亮点。3月24日早春行第三站活动在革命老区黄冈举行。据介绍,自去年12月份以来,人行黄冈中支、黄冈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面向全市中小企业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和前期摸底筛选工作,收集整理了相关情况和融资需求,通过反复协调、沟通、洽谈,形成了一大批银政、银企、政企合作意向。活动现场签订贷款授信协议44.1亿元,签订贷款协议3.11亿元、信贷合作意向协议188.5亿元。同时,黄冈市直各行、社与263户企业签订了信用企业培植协议。

  优化信贷结构离不开“信贷产品创新”。3月23日在鄂州举行的早春行活动中,特别针对一些中小企业因抵押、担保不足而难融资的情况,举办了金融新产品推介讲座,向与会企业推介针对中小企业的“专业合作社+联保基金+银行”的信贷新模式和应收账款质押、未来现金流质押等信贷新产品。11家金融机构与160家企业签订信贷合同和授信协议金额194.5亿元。

  这场由湖北省政府主办,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和有关市政府承办的“金融服务早春行”活动,在当前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过程中,为什么要强调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对此,人行武汉?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ひ笮松剿担骸?10年是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复杂的一年。这种复杂性体现在金融方面,就是既要保持足够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防止流动性过剩、通胀预期强化;既要巩固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更要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今年的湖北“金融服务早春行”活动中,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已成为各家银行的自觉行动。农行黄冈市分行行长彭景平说:“这次活动的开展,为金融部门与优质中小企业沟通合作、实现双赢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今年,我行将中小企业、县域经济、"三农"列为信贷支持重点,中小企业贷款要增加5亿元,占当年增量的25%。择优支持县域优质企业,不断创新"三农"产品和担保方式,力争全年发放惠农卡130万张,投放小额农贷19亿元。此外,凡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不论经营效益有多好,一律不发放贷款。”

  银行信贷结构的调整,使一些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在农行黄冈分行的大力支持下,一批优秀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在今年的湖北“金融服务早春行”活动中,记者还欣喜地看到,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在强调要继续贯彻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特别提出金融部门要把“调结构”作为促进经济持续回升的重要抓手,不失时机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副省长赵斌强调,全省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是落实工业强省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紧迫任务,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金融机构要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制定规划,研究支持中小企业的目标和措施。政府和企业,要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环境,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是解决融资瓶颈最有效的手段。要加强金融生态建设,最大限度地挖掘金融资源,要用好市场的“无形之手”,继续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继续加大政银企对接的力度。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