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心忧订单“价贱” 杉杉再度缺席广交会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李溯婉
2010年04月07日11:11
  在目前纺织服装出口乍暖还寒,已经从去年春季的第105届广交会退出后,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将再次缺席即将举行的第107届广交会。

  20~30美元的西服在广交会上远不如10美元的衬衫吃香。在金融危机冲击订单萎缩的情况下,一些中小企业为争夺客户不惜将西服的单价降低到 10多美元,导致处于中高价位的杉杉在广交会上的订单锐减。

  杉杉股份总裁助理朱素君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目前出口形势依然不明朗,加上广交会专业性不强、终端客户较少以及参展中小企业相互压价厉害,与杉杉走中高端的产品定位有出入,此外申请手续也相对麻烦,最终还是决定不参加第107届广交会。

  从中国商品最主要的出口平台广交会退出之后,杉杉出口订单主要来源于一些老客户、国外合作伙伴搭线以及到海外参展。“我们有到香港特区时装展、美国拉斯维加斯展等国际展参展,相比之下,优资客户、订单价格等都会比广交会好些,但因为市场没有明显回暖,整体上成交效果依然不是很理想。”朱素君说。

  据海关总署统计的数据,2009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670.24亿美元,同比下降9.8%。负增长的局面已在今年前两月扭转过来,2010年1~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82.4亿美元,同比增长28.9%。不过,受成本不断上涨的影响,这种增长的势头很可能戛然而止。尽管3月官方统计的出口数据尚未公布,但不少纺企都反映情况不容乐观。

  杉杉今年3月出口与去年同期相差无几,没有明显改善。据朱素君反映,在成本逐步走高的同时,海外客户尤其是美国客户在拼命压价,连价位在出口服装中属于偏高的西服的利润也所剩无几,因担忧人民币升值以及无法消化各种正在上涨的成本压力,一些客户将订单转移到了印尼、越南的工厂加工。

  上海飞马进出口有限公司贸易管理部主任茅霞华也表示,公司正经受成本上涨的困扰,对参加第107届广交会接单不太乐观,因此必须在参展产品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茅霞华告诉记者,该企业3月出口同比下降了15%,形势依然严峻,一方面是有部分订单提前赶在2月春节前出货,后续订单没有跟上,另一方面是棉纱等原材料近段涨价凶猛,公司正在与客户进行涨价的“较量”,不急着接单而希望采购商能在价格上做出让步。

  近年来,上海飞马也频频到德国杜塞尔多夫等国际展会参展,并拿到一些不错的订单。同时,也在坚守国内广交会这个重要的出口平台。“广交会客户比较集中,也有自身的优势,只是准备参展产品比较头疼,价格高的几乎无人问津,价格低的又容易遭遇贸易摩擦,企业处于两难境地,”茅霞华说,“不过,一些新面料、新款式的服装,还是可以适度提价的。面对成本节节高升,希望纺织服装企业可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大家共同在广交会上提价,将部分成本转移给采购商。”

  为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促进外贸企业转型,第107届广交会也在出台一些相应措施,重新审核品牌展区参展企业,按不同类别展区实施不同的品牌评审标准,使评审的结果更加符合各类参展企业的实际。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