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海外矿业并购列全球之首 或持续走强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4月10日14:16

  昨日消息,去年中国海外金属矿业并购列全球之首。全球知名提供专业审计与咨询的公司安永发布报告称,2009年,中国在矿业和金属业的并购交易额为161亿美元,占全球交易总额的27%。从全球范围来讲,中国是首要的收购国,而其中58%的收购发生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而过去

十年,中国总计完成369宗矿业和金属业的并购交易,交易额超过500亿美元。

  中国2009年最大的境外采矿业交易于年末完成,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26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煤矿公司FelixResources的全部股本。

  报告称,2009年全球矿业和金属业共完成1047宗并购交易,交易额600亿美元,2亿美元以内的交易数量占到全部交易的94%,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仍然是最主要的目标国,黄金仍然是最主要的目标商品。

  中国境外并购活动将持续走强

  安永财务交易咨询、中国海外并购主管合伙人吴正希在接受采访时称今年,中国企业海外金属矿业并购延续去年的强劲势头,并购交易额有可能超过去年的161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1099亿元)。安永中国区能源化工业主管合伙人吴国强说,根据客户的反映情况,非洲、南美将成为中国企业海外购矿的新目的地。

  跨境并购的风险主要是政治风险

  吴正希认为,跨境并购中的风险主要是政治风险,来自两个层面,一是并购资产涉及重大国家利益的风险,二是投资所在地的居民和环境风险。对于如何规避和减少政治风险,吴建议,一种方式是通过非官方的互惠互利项目规避所在地的政治风险,比如考虑到民生利益兴建学校、医院等;二是及早和并购交易发生所在国的审批机构沟通,以避免国家层面的政治风险。

  安永中国华北区矿业和金属行业主管卓潮安表示,未来中国投资者面临的挑战是在拟进行跨国并购投资时,如何显示出重视和符合目标国的利益,以避免出现被当地投资审批机构否决有关申请。

  海外矿业收购将更多以联合投资形式出现

  吴正希表示,针对目前投资方向发生的变化,中国企业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进行海外并购将比过去增多,除了与跨国公司进行合作共同投资外,还表现在与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集团进行合作。

  “与跨国公司联合可以弱化政治背景强化商业目的,而后者的联系主要是因为非洲、南美等地区的矿产资源开发首要条件是要进行大量的基础建设,所以引入大型基建集团,可以利用优势进行互补并平衡风险,而这种特点的跨境并购投资联盟相对于以往的单独企业投资将更加显著。”吴正希说。

  2009年中国海外矿业并购经典案例回眸

  2009年6月6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公司收购赞比亚卢安夏铜矿

  2009年6月11日,中国五矿以13.86 亿美元收购澳OZ公司部分资产

  2009年9月14日,华东有色局1.8亿元控股非洲铜矿

  2009年10月,金川集团出资200万美元收购赞比亚最大镍矿51%股份

  2009年10月,中国宝钢2.86亿元参股澳阿奎拉矿业公司15%股权

  2009年11月,湖南有色2950万元收购加拿大水獭溪锑矿100%股权

  2009年11月,吉恩镍业收购加拿大皇家矿业100%股权

  2009年11月16日,四川汉龙集团5亿美元收购澳钼铁矿51%股权

  2009年11月29日,紫金33.68亿元收购澳洲铜金矿公司

  2009年12月,云锡集团以5000万澳元收购澳最大锡矿50%股份

  2009年12月25日,济南首家民企“淘矿”非洲 拿下20多个矿权

  2009年末,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26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煤矿公司FelixResources的全部股本。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