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萧代基:中国的能源价格太便宜 等于补贴了美国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4月10日19:12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萧代基

  搜狐财经:您怎么样更好的理解绿色经济?

  萧代基:你把价格政策正确了,就会有

非常大的真正有益于能源和绿色经济的投资,价格错误的话,投资出来的东西是假的。价格正确就有非常大的投资,不只是生产能源、再生能源,而是在每一家工厂都会真正去做节约能源。

  搜狐财经:目前海南很多特色农产品拿到国际市场都卖得很好。都是在台湾的基础上面做出来的。您觉得怎么样在这样一个基础上进行深化?

  萧代基:不只是琼台,这本身就是一直在做的事情。技术的合作可以一直持续,而且更应该加速。我看到有很多的机会,因为大陆的农产品我们也看过,农村我们也看过,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的。从台湾的观点来看,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种植的品种上面,还有照顾,种的一棵果树的照顾,台湾真的照顾得非常细致。

  搜狐财经:海南的很多品种都是来自于台湾的。

  萧代基:种的过程中天天看着它,给它灌牛奶都有。

  搜狐财经:和您一起来了很多台湾金融界的大佬。您觉得我们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尤其是台湾向大陆输出。但是现在艾克法里面谈了很多大陆到台湾去做台湾的金融产品。台湾的资本或者台湾的业务怎么样进入大陆?

  萧代基:应该已经开放了,已经签了MOU了。在ECFA(两岸经贸协议)里面也会加进去,就会有更多的投资。

  (搜狐财经编者注:两岸MOU是指“台湾方面”与“大陆方面”于2009年11月16日最后协商签署的有利于封闭多年的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它包括信息交换、信息保密、金融检查、持续联系和危机处置五项。)

  搜狐财经:海南成为国际旅游岛以后,大家觉得海南一下走到了很新的概念里面。一个是绿色的金融,一个是绿色的经济,大家会觉得这个是要做的。您觉得台湾的金融在这里面是不是有一些机会?不管是绿色也好,还是经济也好。因为以前海南在这方面是很落后的,但是至少它在理念上面走到前面了。包括资本市场提供一些资金,因为现在很多资金都在关注海南。

  萧代基:当有需要的时候,银行都会借钱的。

  搜狐财经:您刚才提到经济的转变,您觉得台湾有哪些地方是值得内地借鉴的?

  萧代基:都是同样的问题,能源价格保持得太便宜了。台湾、大陆和美国都是一样。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所以,这个借鉴就是,在这方面台湾也没有做得很好。大家都应该把它修正一下,不然的话,都还是太便宜的东西,都是拿去补贴美国了。

  搜狐财经:你觉得什么样是合理的价格?

  萧代基:可以用日本的价格作为一个参照。日本价格、韩国价格,可以作为我们比较的基础。因为台湾对大陆来讲,日本韩国跟我们既是合作,也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他们能够在这样的汽油价格、能源价格、包括能、电,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能够生产得那么好,我们为什么不行?按照这样的话,大家都在一个共同的基础上比较,在这种情况下产生出来的产业反而会更注重在研发、创新、节能上面。如果你用低的价格反而是达到粗放,反而是浪费。

  搜狐财经:不知道你在酒店住的时候看到海南的电视台没有。

  萧代基:没有。

  搜狐财经:海南电视台有一个国际旅游岛的宣传片。里面第一个人,以前是台南的县长,叫林文定,他现在在海南种咖啡已经种了18年了。您对这个怎么看?

  萧代基:我不知道,不过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个方向。台湾到时候在这方面是要跟海南竞争的。因为台湾也是一个热带的岛屿,到时候如果更开放的话,大陆北方的人、日本、韩国的人都要到热的地方来避寒。不是海南就是台湾。也有竞争。

  搜狐财经:您讲到台湾要发展服务贸易。

  萧代基:这就是服务贸易。

  搜狐财经:台湾到海南之间有没有一个互动?

  萧代基:当然可以,不过是竞争。

  搜狐财经:您给我们总结一下亚洲发展模式转变的几个关健词。

  萧代基:关健词就是说,价格要正确,最重要的关键词,能源的价格、资源的价格、土地的价格、人力的价格,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气侯风险的价格。这个现在大家都不注意、不知道,可是现在要开始注意。气侯风险就是要保险,保险就要保这个险,要买这个险。这些风险的价格要正确,这些价格都正确的话,发展出来的模式、经济就是一个比较正确的道路、比较正确的经济、比较能够持续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