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博鳌亚洲论坛 > 2010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邱正雄:两岸金融合作后互补机会多无特别竞争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1日12:45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以下为搜狐财经现场专访台湾永丰银行董事长邱正雄:

  搜狐财经:你觉得两岸之间的银行和股市方面,如果会有进一步的合作,您觉得这种合作模式是什么?

  

邱正雄:现在在香港的红筹股,向台湾的证券交易所申请用存款凭证的方式在台湾上市。这都是第一步的交往,将来是大陆的A股能不能去等等,都是第二步,所以就两岸的交流来讲,应该都是有一些方向、有一些进展的。

  搜狐财经:您希望?

  邱正雄:当然这两方面怎么做,因为我不是官方的。会有双方的官方代表,协会会有充分的讨论,希望结果是很证明的。

  搜狐财经:如果没有ECFA的话,我们两岸的金融合作会受到怎样的限制?

  邱正雄:ECFA本身,现在双方面都觉得应该要签订,所以大陆这边和台湾那边的领导都有共识,只是说它的内容是到什么程度,是不是这一次开放大一点,以后不会常常有ECFA,还是它是一个早期收获的季节,先把比较简单、比较容易的先谈。但是有时候快一下也要能够产生一些经济效益。所以我们就期待着ECFA的结果。

  搜狐财经:我们大陆方面在很多关注的问题上,比如说农产品、畜牧业、劳工出台方面,都有表示暂时不开放,您对大陆的这种态度?

  邱正雄:我认为这样很好,大家有一个明显的想法是很好。事实上台湾市场很小,台湾劳工也很多,你再开放进去,只是徒增困扰而已。对这种决定我们觉得非常的敬佩。

  搜狐财经:在第三次两岸ECFA的商谈中,您觉得在金融业里面可以开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邱正雄:双方面大家都谈到可以整个民族共荣的这样一个情况,这是大目标。

  搜狐财经:您想在金融上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邱正雄:金融方面台湾的要求是希望能够把分行这一部分可以早日的成立,因为现在台湾的银行在大陆设办事处已经有超过十年了。希望能够有一个机会可以升为分行,至于分行的比例等等,大家咱们再谈一谈。

  搜狐财经:您最关注ECFA的哪些内容?

  邱正雄:差不多了,就这样。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两岸金融合作之后,未来两岸银行业的竞争格局?

  邱正雄:我想初步上应该是互补的机会多。没有什么特别竞争,因为大陆这边也是需要在金融上的发展,也是需要相当大的提升。台湾这边金融方面也是需要提升,这两边都可以合作,而且做起来的话,两岸的贸易那么多,很多贸易现在都经过美国人,或者是外商银行在做。两方面只要能够合作,就可以做两方面的生意,就做得很好。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