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再成富人梦工厂 海外市场走势看美联储脸色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13日09:18
  美国再次成为富人的“梦工厂”。《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指出,去年,美国百万富翁家庭的数量增加了16%。

  这无疑令深受经济衰退冲击的美国中产阶级大为恼火。要知道,去年美国经济不仅没有增长,还收缩了2.4%。

  出现这种情况,一种可能是美国百万富翁的财富更多来源于股市,而不是与经济挂钩。毕竟在经济复苏迹象仍不明显的2009年,道琼斯工业指数全年涨幅达到18.82%。若从去年最低点算起,年内最高涨幅更是近65%。而在去年高点的基础上,在2010年已过去的不到70个交易日内,道指继续上涨近400个点。

  如此看来,诞生几个百万富翁也不足为奇。历史数据说明,股市往往先于经济指标见底。而在美国股市触底反弹一年多后的今天,美国经济正逐渐复苏。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出现三年来最大增幅,失业率企稳,显示美国经济状况好转。这成为近期海外股市走强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美联储3月份会议纪要表明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安抚了市场情绪。道指再次到达整数关口,并带动多个国家股市走高。不过,之后欧美股市出现回调。美联储的态度将成为影响股市的一大不确定性因素。

  刚刚好的失业率

  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用这句话来形容美国最新的失业率并不为过。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2万人,为3年来最大增幅,这进一步印证了美国经济状况的好转。失业率继续维持在9.7%,这一数据已保持了3个月,既没有继续恶化,也没有好到令刺激措施“全身而退”的地步。对此,CantorFitzgerald机构美国市场策略师马克?帕多认为:“(3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不高不低,非常合适。”这一数据对市场有着明显的提振作用。

  此外,美国3月份ISM服务业指数继续好转且超出预期。受利好数据的推动,道指在时隔18个月后再次接近11000点关口。欧洲、亚太等多个地区的股市也受此影响随之上涨。其中日经225指数一度收于18个月高位,印度股市创下2008年2月以来最高点位,巴西股市也达到2008年6月以来最高。

  3月货币会议维持宽松政策

  美联储于4月6日公布了3月份货币政策制定会议的会议纪要,也为海外市场上涨提供了动力。

  该纪要表明,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准备在短期内加息。美联储多位官员认为,当前失业率仍高企(当时仍未发布3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而通胀率低于预期,过早加息将带来较大的风险。

  “处于较低水平的资源利用率、受抑制的通胀趋势以及稳定的通胀预期等经济状况很可能使FOMC(美国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有理由在更长时期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美国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已持续一年在其政策声明中使用“更长时期内”这一措辞。

  尽管会议纪要表明经济复苏进程可能会受高失业率等因素的阻碍,美联储官员对经济复苏的力度仍存忧虑,认为多数地区的房地产活动仍在减缓,经济活动很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维持疲软,但市场却不为所动。因为美联储的这些观点,恰好是不加息的绝佳理由。很明显,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反应更大。

  在会议纪要公布当日,道指虽然收盘仍微幅下跌,但在公布后攀升,收回大部分失地。纳斯达克指数及标准普尔指数则双双收高,分别创下2008年8月、9月以来最高收盘点位。

  之后一日,欧美股市在持续上涨后纷纷出现回调。

  4月5日~7日,全球主要股市中亚太地区市场表现较好。其中5天长假后开市的香港市场努力追赶全球其他市场的走势,恒生指数涨幅达1.82%。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两年多来首次突破18000点,3个交易日涨幅达1.57%。而美国道琼斯指数则下跌0.27%,欧洲三大股指中仅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小幅上涨。

  目前来看,虽然多数人认为即使道指突破11000点也没有特别之处,因为这一点位附近没有特别技术阻力,但心理阻力位依然存在。经过多日的努力,道指仍未成功突破这一点位。

  此外,从此前3月15日~4月2日这三周的走势来看,道指周涨幅逐渐缩小,回调压力有所显现。

  美联储态度成不确定因素

  在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澳大利亚却连续5次加息。

  4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25%。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在会后简报中暗示,未来还会继续加息。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各国加息预期逐渐强烈,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已率先进入加息行列。

  很显然,随着各类经济数据的走强及企稳,市场对经济持续复苏已没有太多的反对声音,除非经济指标再度恶化。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更关注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

  虽然目前美联储仍维持极低利率,但并非没有考虑逐步退出。美联储3月份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理事正考虑采取诸如上调银行准备金率等多种工具来紧缩货币政策,并讨论是否在国债到期后不再对其进行再投资。此外,美联储还表示,若经济明显加速,或通胀显著上升,不排除政策迅速紧缩的可能。

  对于3月份的就业报告,瑞士信贷在近期的一份策略报告中称,复苏来到了一个关键转折点。“最近(美国)的非农就业报告和强劲的ISM数据使得联储在下一次FOMC会议上(4月28日)放弃"较长时期"这一表述的概率大大上升。”

  看来,美联储并非没有“翻脸”的可能,这也成为今后影响海外市场的一大不确定因素。(黄凤清)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