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王益双规案牵出借壳黑幕 金融监管风暴来临? > 王益双规案最新报道

王益深谙中国为官之道 对仕途失望促其偷闲玩瑕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4月14日10:16
  或许,王益一直以为自己应该是英雄,但不是红粉英雄,香艳四射。然而这事儿由不得他,3月30日王益案一审在北京市一中院开庭,检方指控他受贿1190多万元。不幸,从事后报道来看,庭审完全被两名女星掠阵,作料成了米饭,而王益本人却成了甜点。

  一般认为,王益少年 得志,官运亨通。其实不然——王益在官场中,一直不如意。王益从北大毕业后,进入中央顾问委员会办公厅任秘书近7年。7年秘书,不算长,却也不短。有那赶上点儿的,当了三四年秘书就外派出去,青云直上。

  1992年10月,王益被调至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任副主任。证券委主任由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兼任,级别够高,但并无实权,下面还有证监会。这样,王益的活儿和以前差不多,顾问着。

  显然,王益不满足这种状况,一年后挂职下海经商直奔海南,但只赶上了末班车,喝了几口海南泡沫。那时,如今响当当的地产商冯仑、潘石屹已从海南撤退,贼精贼精的,岂是王益能比。

  商场失意,王益好马吃了回头草,1994年任证监会副主席,时39岁。大家说他官场得意,或许就是指这个,39岁就副部级了。其实,当时的证监会绝无今日显赫,第一任证监会主席是刘鸿儒,乃从人行副行长调来,并没有明确证监会是正部级单位,王益哪就副部级了?在北京,尤其是从“海”里出来的,副部级算不得青云直上。

  不仅如此,整个证券市场都不受待见,有点像银行的第三产业,“不行就关了它”。及至发现证券市场能为国企筹资,能成为混合经济的厨房,那是后几年的事。当证券市场做大了,1999年2月王益也平调到国开行当了副行长,他的仕途到头了。

  或许王益已意识到青天难上,于是作出些道德瑕疵。比如1990年代末,王益帮北大光华EMBA拉生源,一个学生上万美元学费,据说金融班40多人大都是冲着王益而来,而王益本人也闹了个博导桂冠。说这是瑕疵并非避重就轻,当今官员博士满天飞,而书记市长带着老板外出投资也被当做正面说辞—王益号召大家智力投资,很正面嘛。

  另一个瑕疵是交响乐《神州颂》。据说王益仅粗识简谱,没有接受过一天专业音乐训练,但2006年他的《神州颂》演出收入超过800万元。据报道,2007年国交演出《神州颂》35场以上,占乐团全年演出总场次的三分之一。事后曝出内幕,原来《神州颂》的观众基本上是券商和相关企业所组织。而为《神州颂》演出做策划的,是一个叫魏锋的人,此人是已故“涌金系”掌门人魏东的哥哥。

  有评论说,“他们掌握了权力还不过瘾,还想奉天承运掌握人间一切能力,恨不能把艺术家军事家歌唱家下棋高手超级木匠之类的名头全数占下”。其实恰恰相反,正是因为王益对仕途的失望,才促使他偷闲玩“瑕疵”。王益是学历史的,深谙中国为官之道,《神州颂》闹得响亮,但可能会伤了仕途正事。正事既已无望,莫如捡捡芝麻,西瓜嘛,随缘吧。

  庭审中,检方以3笔受贿案件指控王益。也就是说,王益的犯罪时间段主要是其担任国开行副行长期间,而并非任职证监会期间。此前外界盛传王益与一些证券公司违规操作有关,比如“涌金系”魏东2008年4月29日自杀后,大家怀疑王益与之有重大关联。怀疑的另一个事件是史无前例的太平洋证券离奇上市,上市后,股东斩获约40倍的暴利,股东中包括王益的亲属。

  然而,庭审中绝没涉及这些传说。有律师认为,在太平洋证券上市案中,王益不是直接负责人,甚至太平洋证券上市也只是行政违规,不构成犯罪。但旁人并不这样认为,他们不惜触犯刑律,绑架了揭露此事的《证券市场周刊》主编于颖。

  瞧瞧吧,大家猜测的证券大案全无踪迹,呈庭的只是一些寻常受贿故事,数额也不巨大,全无刺激。于是,记者们去关心女星了。潘石屹在微博中写道:“这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不给你西瓜,就只好抓芝麻了。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