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民营企业转型的类型、动因与路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马士诚
2010年04月14日11:47

  民营企业大多已经走过了初始发展阶段,逐步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的新时期。这一时期,转变发展方式已经成为民营企业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而转变发展方式概念宏大,内涵丰富,有国家层面、地区层面、行业层面、企业层面的,若干既有关联又有区别的不同的转变。

  

转变发展方式,对具体的企业而言,体现于企业具体的转型发展。就企业而言,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出现不同的转型特征,这就从根本上规定了企业转型具有多样性。

  一、企业转型的多样性

  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出现管理转型、经营转型、产品转型、融资转型、技术转型甚至有所有制的转型。

  1、管理转型对所有的企业来说都是必须的,也是经常发生的。“向管理要效益”,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明白这个道理。而对一些依靠家族力量发展起来的企业往往显得更为迫切和急需。管理的转型,对这类企业而言,往往具有“革命性”后果,有时不仅是利益的分割,还会带来企业规模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会使责、权、利也随之发生相应的变化。但这种变化对家族企业而言,一般说是必须的,也是难以回避的。

  2、经营性转型,对一个具体企业而言经营性转型带有根本性的变化。所有的企业都会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经营策略,有时也会主动转变经营方向,或使原来的副业上升为主业,使原来的主业在企业成为附属。这种变化是经常的,也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发挥作用的一种具体体现。

  3、产品转型,主要体现在产品更新换代式的转型,如果是产品的完全更换,实际上就成为了经营方向的转型。产品的转型和企业经营方向的转型,既有联系,也有区别。有时二者会在一个企业同时出现。

  4、融资转型是民营企业最为显著的特征,民营企业在最初的发展阶段,一般是以向亲友借贷的方式筹措最初的资金,而随着企业的发展,这种借贷会退出企业融资渠道。企业会更多地依赖于担保公司或银行借贷或相互拆借。而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则可能通过上市的办法,获得更大的融资平台。

  5、技术转型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几乎所有不断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都是依赖于技术转型成长起来的。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民营企业对技术转型具有浓厚的兴趣,所有的企业都深知技术转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而能否达到技术转型的目的,有时并不为企业自身的愿望所能决定。

  6、有所制转型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民营企业中多有发生的现象。江苏一些大型的民营企业就是从国有、集体企业、乡镇企业转型而来。而一些私营企业也会转型为股份制企业,甚至有可能转变为国有控股旗舰下的企业。这种所有制的转型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发展,兼并重组而导致企业所有制发生变化的现象是由各种因素组成的。

  二、转型的动因

  企业转型,具有很强的利益动因。这种动因主要来自于内动力与外动力。

  1、从内在动因看,没有一个企业不渴望通过转型即通过发 展方式的转变而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这种内在的动因是非常强烈而持久的。只要企业存在,这种动因就会存在。但能否转型或转型能否成功,则会囿于各种因素。

  2、外在动因主要为市场需求所规定,同时外在的诸如政策、环境、资金、区位、信息等因素都会和市场需求共同组成一种外在动因,既促使也制约企业转型的方向、程度、成败。

  3、转型的普遍性与艰难性并存。企业转型是一种常见的企业行为,也是一种常见的市场现象。企业转型的普遍性是为企业求生存、求发展的基本属性所规定的。但是,企业转型的普遍性是与艰难性并存的,无论是管理转型、经营转型、产品转型、融资转型、技术转型还是有所有制的转型,对具体的企业而言,难度都不小,绝不是想转型就可以立马转型的。以融资转型为例,民营企业的融资难,就是在今天依然普遍存在。而技术转型则涉及到资金、人才等一系列因素。加之技术封锁等原因,有时有设备也不意味着有技术,更遑论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了。没有一个企业不想技术领先,而绝大数的企业都难以领先,这本身就说明企业技术转型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之事。

  4、在企业诸多转型中,企业的技术转型是企业不断成长的原动力。这不是说其它转型都不重要。管理转型、经营转型、产品转型、融资转型、有所有制的转型。对企业而言都是重要的,有的则是必须的。但离开了技术的转型升级则可能受制于人,特别是在国际市场中绝然难以找到一席之地。“一流的设备,二三流的产品”在一些民营企业中依然存在。其它的转型即使很完美,也难有发展后劲,更难科学发展、持续发展。

  三、民营企业转型的路径

  民营企业转型的路径除了管理转型更多地依赖于自身之外,其它的转型则主要依赖于市场路径和政策路径。

  1、市场路径是企业转型最重要的路径。以技术转型为例,消化、吸取和掌握别人的先进技术和工艺,改善、淘汰自己落后设备和技术,这是民营企业技术升级的重要路径。这一路径既充满艰辛也行之有效,作为一种路径依赖将会长期存在。而经营转型、产品转型、融资转型更和市场密不可分。所以企业的转型首先依赖的是市场路径。市场经济越成熟,这种转型的成功率也就越高,反之,转型会呈现出停滞状态。

  2、政策路径也是企业转型的一个重要路径。对民营企业而言尤其如此。民营企业的出现、生存、发展,无一不和党的方针政策有关。正是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不断完善,才为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及转型提供了空间。企业所有制的转型更加显示了政策路径的重要性。没有党的发展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企业的所有制转型是不可想象的。江苏大批乡镇企业转型为民营企业,充分显示了政策路径的重要性。同样,没有党的方针政策,民营企业的其它转型的也是不可思议的。

  3、工商联在民营企业转型中的作为。工商联作为商会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经济的桥梁和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在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即达到引导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已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这不仅表现在宣传科学发展观,引导民营企业进行产业转移等方面,在融资、技术引进等方面也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对引导民营经济转变发展方式,走科学发展之路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当分析了民营企业转型的多样性、转型的动因与路径后,可以感觉到在这方面工商联仍有较大的工作空间。

  首先,工商联位置超脱,联系广泛,可以为民营企业转型提供一种服务性的路径。为促进民营企业的管理转型、技术转型、产品转型工商联可以建立起相应的工作小组或工作委员会。就管理转型而言,可以聘请各院校、国有骨干企业的CEO、大型民营企业的高管为工作小组成员或委员会成员,通过相应的渠道,向会员企业介绍先进的管理理念、成功经验。在会员企业有管理转型需求时,可以给予切实的帮助与指导。

  对技术转型,工商联也可以采取相似的方法,为民营企业提供技术转型的服务路径。所不同的只是工作小组或委员会的成员。

  高校和科研院所每年有大批科研成果问世。这些成果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需要企业的介入。工商联可以通过工作小组或工作委员会,向企业介绍这些成果,也可以与科技厅联手,定期举办科研成果展示会,让更多的会员企业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新产品,促进民营企业的产品转型和技术转型,促使民营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真正走上转变发展方式之路。

  除此之外,根据环境容量小的现实,工商联还可以建立起一个相对松散的环境评估小组或工作委员会。不仅经常地向民营企业通报有关的环境状况和相关政策法规,在企业发生根本性的经营性转型前,可以为会员企业提供必要的环境评估,既可避免企业转型不当可能带来的损失,也可促使会员企业走上科学发展之路。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转型升级成为民营企业主要出路的观点日渐成为共识。在经受危机的过程中,不少民营企业就是依靠转型升级成功实现突围解困的。可以肯定,在后危机时代,民营企业的转型将会更加迫切。工商联对此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在企业转型中建立更为通畅的服务路径,以实现引导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这一工作思路更好的落实。

  (作者为江苏省工商联研究室副主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