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鲁政委:经济回升继续稳固 通胀压力显现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4月15日14:35

  搜狐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10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0577亿元,同比增长11.9%。第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2%,PPI同比上涨5.2%;2010年3月CPI上涨2.4% ,PPI上涨5.9%。搜狐财经连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进行解读。

  鲁政委表示,一季度数据符合预期,

经济回升继续稳固,通胀压力显现化。

  鲁政委分析说,一般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在9.5%到10.5%之间为正常区间,超出这个范围被视为过热。一季度GDP增速达到11.9%,从静态数值看,好像有过热的风险,但是,必须考虑基数的干扰因素,11.9%的增速是在去年较低的基数上计算出来的。考虑到基数的未来会不断上升,GDP增速全年来看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当前的过热,未来未必能过热,当然,未来我们需要关注过热的风险。”鲁政委说。

  对于物价,鲁政委称:“这个月物价数字好得有点让人受不了!”他解释说,不仅仅CPI低于市场预期,PPI也低于市场预期。总体来看,物价水平非常不错。但是,这种状况无法保持。有些因素会对CPI走势产生较大影响,比如今年四月份全国范围内多个地区出现的倒春寒现象。“昨天上海出现了100多年来最低温度,气候的反常在很多省份都有,这必然对农产品生产有较大的影响,接下来农产品价格上涨可能会推高CPI。综合考虑,未来几个季度的物价会呈现回升趋势。”

  对于加息的可能性和时机问题,鲁政委认为,本月不会加息,五六月需要高度关注。他用了一个比喻来说明:他说:“国务院已经拉响加息警报,所有货币政策子弹已经上堂,扣动扳机取决于CPI走势。”(搜狐财经/魏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