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托管业现寡头市场 中小银行困境求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9日08:51
  目前,在基金托管市场上,四大银行占据了八成以上的份额,仅工行建行两家就瓜分了该市场的半壁江山,基金托管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寡头市场”。这无疑让渴望做大托管业务的中小银行处境艰难。但通过对专家和业内人士的采访,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中小银行托管实际上存 在较大机遇。

  银行未必都是“大爷”

  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的渠道负责人表示,此前基金付给银行渠道的一次性销售奖励“行价”大概是管理费的0.3%,再加0.3%左右的尾随佣金,大概控制在0.6%以内。她透露,自3月15日开始实施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明确叫停了一次性销售奖励之后,尾随佣金就迎来普遍上浮,连一些中小银行都上调到了0.5%,大银行更是“狮子开大口”。她表示,基金公司目前没有什么议价空间,只能被动接受。除了上述费用,请客、送礼、旅游这些也是必不可少。“银行是绝对的"大爷",我们是给银行打工的。”

  另一位正在为与银行合作四处奔波的新设基金渠道总部人士则认为, 银行未必都是“大爷”。他接触了一些中小银行,反倒有自己被当成“大爷”的感觉。他说,尽可能抓住大银行固然重要,但大力与中小银行合作是该公司看好的发展方向。这是因为,一方面,小银行的客户质量普遍较高,对风险承受能力也较高,户均持有基金量较大;另一方面,要挤进大银行的渠道,门槛太高,而在与几家中小银行的接触中,他感到中小银行管理者目前对基金业务重视程度普遍很高。

  一直以来,中小银行往往对各种大银行不屑一顾的“鸡肋业务”盯得很紧。一位中型股份制银行托管部的人士表示:“很多大银行都不愿接待的小基金公司,在我们这儿都是"上宾"。近期有多家基金意向签约,我们可能会在基金托管上实现零的突破。”

  某大银行的托管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诉苦,该行虽然基金托管业务量在国内领先,但在该行内部所处地位尴尬。“总行配给我们两百多号人,终年繁忙,但最后看托管费,就那么几个亿。”该人士说,他们的客户对象不只是基金,还有企业年金、社保、保险、信托、QDII、QFII等,所以肩上的担子并不轻。虽然托管为行里带来了不少附加业务,但对整个银行来讲还是太小。到头来和其他部门横向比对,颇有为他人做嫁衣之感。

  中小银行仍有机会

  专家表示,大银行利用强劲的渠道,抬高销售费用,旱涝保收,根本看不上小基金公司。而中小银行对托管业务所能带来的包括存款等在内的长期而稳定的“附加值”更加看重,往往对规模较小的基金和新设基金能提供较好的服务,准入门槛以及销售费用也比大银行更低。该专家指出,近期新基金“扎堆”发售,大银行本已拥挤的渠道显得难以负荷,中小银行如果此时能利用提供差别化的一揽子服务,精心打造,也许会有好的表现。

  业内人士指出,在牛市时,大银行的销售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正如2007年的牛市中,许多本来没有打算买基金,并且缺乏理性的客户纷纷进入市场,这些客户往往只认大银行。但如果是市场上行乏力或者处于长期震荡中,仍能坚守市场的投资者相对理性,大银行、小行对其吸引力差别并非那么明显。

  近期,基金公司开展专户理财业务的门槛即将降低,许多新设的小基金公司准备以此为契机进入市场,力推专户理财。专家表示,中小银行应借机多开发针对专户理财托管,甚至私募托管。“基金公司自身也应想想办法,改变目前产品和渠道同质化的通病。”该专家如是说。

  市场上,投资者自然愿意看到更加多元化的、充分的竞争,毕竟竞争可以有效地把基金管理者与投资者的利益统一起来。而“寡头”的出现,导致大银行向基金公司漫天要价,最后损害的还是投资者的利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