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西部矿业式暴富再现 高盛投资海普瑞大赚65.89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尹振茂
2010年04月26日06:23

  在成功投资西部矿业(601168)等公司之后,国际投行高盛又将在创下A股最高发行价的海普瑞(002399)上大赚一笔:以148元的发行价计算,高盛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将浮盈65.89亿元,获利约93倍。

  根据海普瑞招股说明书的披露,公司第三大股东为GS Pharma,持有公司4500

万股,占公司股份的12.5%。GS Pharma对海普瑞的持股是分两步完成。

  2007年9月3日,海普瑞药业股东会审议接受GS Pharma对公司增资491.76万美元;完成增资后,GS Pharma共持有海普瑞药业1125万股,占有12.5%的股权比例。其中,490.8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688.23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其余0.8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6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2009年,海普瑞股本总额由9000万股增至36000万股(每股1元人民币),注册资本由人民币9000万元增至人民币36000万元,注册资本增加部分由各投资者按照原出资比例以其在公司的税后未分配利润投入,各股东持股比例不变。至此,GS Pharma持有公司的外资股变更为4500万股。

  以上述两次参股的股数和价格综合计算,GS Pharma所持4500万股股份的平均持股成本约为1.57元/股;以海普瑞148元的发行价计算,则GS Pharma在不到三年的时间中,就将净赚65.89亿元,获利达93.27倍。

  而GS Pharma系GS Direct的全资子公司,GS Direct系 GS Group的全资子公司,即GS Group通过GS Direct拥有GS Pharma 100%的股权。此GS Group即为声名显赫的国际投行高盛集团。

  GS Direct成立于2007年7月17日,注册资本为100美元,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为毛里求斯,其执行董事为Stephanie Hui,中文名为许明茵。也就是说,在GS Direct成立不到两个月,高盛即将海普瑞锁定为投资标的并斥资参股。

  资料显示,许明茵1995年加入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在纽约直接投资部、香港直接投资部工作,2003年任执行董事,2006年起至今任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目前任海普瑞董事,并兼任多普乐实业副董事长、GS Direct Pharma Limited董事、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董事等。

  截至2009年12月31日,GS Pharma的总资产为12569.68万美元、净资产为8958.31万美元,2009年度实现净利润为6634.98万美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