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主动融入低碳浪潮 加快绿色金融创新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26日10:38
  “低碳经济与金融创新论坛”在探讨以低碳经济推动产业升级,建设“两型社会”时提出 主动融入低碳浪潮 加快绿色金融创新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资源配置枢纽,金融企业既承担着促进绿色生态、绿色投资、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同时也面临着环境风险与商业利益的权衡 博弈以及商业模式转型的机遇与挑战。日前,为了进一步探讨绿色信贷在具体实践中的制度设计与机制建设,“低碳经济与金融创新论坛”在湘潭举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湘潭市市长吴奇修、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汪小亚、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张庆昉等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来自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的与会者就如何围绕“绿色金融”理念进行思维转型、制度创新展开了充分的交流。

  ◎低碳经济对金融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副局长汪小亚提出,除了要在理念上倡导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在行动上发展低碳金融和绿色金融之外,还要在政策上鼓励碳金融和绿色金融创新。

  首先,金融机构要加快碳金融和绿色金融的创新力度。在信贷方面,应结合我国到2020年的总体碳减排目标,针对不同行业制定不同的减排要求,承诺达标企业获得融资;将排放权减排额作为抵押物,来为环保企业进行融资;开办专项治理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换代的项目贷款业务;开办排放权交易购买方专项贷款。浙江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排污权质押贷款业务,成为低碳经济领域一个金融创新产品。截至2009年末,浙江省已有10个市的25个县(市区)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占全部县的28%,排污权交易542笔,交易金额1.54亿元,而浙江省排污权质押贷款余额9824万元。在中间业务方面,可利用商业银行下属的金融租赁中心或者与专业租赁公司合作,为CDM项目提供设备融资租赁服务;可凭借信息优势,作为CDM项目的咨询顾问,协调项目发起人、国外投资者、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之间的业务关系;发挥托管各种基金的经验优势,参与托管正在快速成长并大规模进入我国的碳基金等业务;积极推动保理融资工具在节能减排项目融资中的应用。鼓励金融机构为排放权交易提供账户便利、研发支持和中介服务。积极推动民间机构、中介机构以及具有减排技术认证能力的第三方机构的发展。在发展直接融资方面,应支持符合条件的环保企业或项目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筹集发展资金。采取多种优惠措施,鼓励私募基金、风险投资、社会捐赠资金和国际援助资金加大对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资金投入。

  其次,地方政府要加大排放权交易的政策扶持。一是地方政府应推动建立绿色信贷担保制度,通过财政资金担保杠杆,放大环保信贷的投入规模。二是设立专项基金,投资于环保企业或为环保企业提供优惠借款。对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设施建设、环保设备投资提供中长期优惠贷款制度。三是综合运用财政贴息、费用补贴、税收优惠等多种政策方式,合理分散金融机构加大对环境保护项目融资支持的信贷风险。

  第三,还应充分运用国际金融组织对环保项目的资金支持。目前,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等多个国际金融组织都成立了相当规模的环保项目基金。加强与这些国际金融组织的合作,已成为各国推动本国金融支持环保体系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加强与国际排放权交易机构的交流合作。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张庆昉认为,低碳经济为金融业发展开辟了巨大空间。近年来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低碳项目开发的投融资以及其他相关的金融中介活动呈爆发式增长。世界银行统计,2006~2008年碳市场成交额连年翻番,2008年成交总额达1263亿美元,2012年有望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我国碳生产力水平低,去年底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节能减排市场潜力大,据测算,“十一五”期间我国节能投资总额累计可达6000亿元以上,潜在的节能市场规模达8000亿元。

  低碳经济也将给金融业带来全方位的挑战,最主要在以下几方面:第一,低碳经济要求金融业经营管理模式转型。低碳经济的产业形态、技术特征、成长规律,要求金融业在经营管理中注重协调可持续,增强社会责任,开发适合低碳企业和项目要求的评级授信和风险定价模型,推进产品和服务的整合、创新,提高专业化运作水平。第二,低碳经济将带来金融业务结构的变化。低碳经济是对现有高碳发展模式的扬弃,第二产业、尤其是重化工业占比过高的经济结构要转型,金融业务结构上要相应压缩“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增加第三产业、节能环保行业融资比重。第三,低碳经济要求金融业创新风险控制方法。为了防范产品创新、信贷结构调整等可能带来的风险,金融机构必须根据新的产品和业务运作特点,分析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控制措施和办法、建立完善风险控制机制。第四,低碳经济需要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金融创新人才队伍。

  ◎银行业在发展低碳经济中大有可为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すㄊ裥廴衔谥С值吞季梅⒄怪校幸翟谝滴裢卣狗矫娼笥锌晌R皇窃谙虻吞季米凸讨校笈巢蹈脑焐叮罅啃滦瞬底伦吵沙ぃ薮蟮摹奥躺糯毙枨蟆6且幸翟谔峁┑吞季孟喙亟鹑诜翊葱路矫婵占渚薮螅ㄎ狢DM项目开发者提供信用和咨询服务、开发相关的理财产品和金融衍生产品、开展低碳项目各类融资等。三是银行业在参与碳交易市场方面优势明显。随着我国碳交易机制逐步建立健全、产品逐步丰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银行业既可直接参与市场,也可作为中介为各类市场参与者提供金融服务。

  在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银行业必须扮演好两个角色:一是要成为低碳理念推广的“践行者”。2003年6月建立的“赤道原则”已逐渐成为国际银行业务发展的环境与社会责任标准,这与发展低碳经济的理念是相吻合的。我国银行业关键是一要有这种理念,上下一以贯之;二要探索建立节能环保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即经营策略、管理机制和激励考核体系,从业务流程与规则上把好项目入口关和惩罚关。二是要成为低碳金融服务的“创新者”。近年来,一些银行通过与国外有关机构合作,在研发面向节能减排、清洁能源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开发等项目的“绿色信贷”产品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当前,随着国际碳交易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碳货币化程度日益提升,碳排放权已衍生为具有投资价值和流动性的金融资产。我国银行业应进一步加强对国际碳金融发展的跟踪研究,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绿色信贷”及其他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产品定价能力,争取在全球碳金融体系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汇丰银行长沙分行副行长史桂芳介绍,汇丰采用最高国际准则,帮助评估信贷风险并增强银行商业活动对环境、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这些国际准则包括“赤道原则”、“联合国全球协定”、“责任投资原则”,以及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相关指引。其中,汇丰早在2003年即采纳“赤道原则”,并在推广“赤道原则”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3年6月4日,七个国家的10个主要银行宣布实行“赤道原则”,即由这些银行制定的、旨在管理与发展项目融资有关的社会和环境问题的一套自愿性原则。这些银行在全球范围内对所有产业部门的项目融资实行这些原则,包括采矿、石油与天然气、以及林业部门。根据这些原则,金融机构只有在项目发起人能够证明项目在执行中会对社会和环境负责并会遵守“赤道原则”的情况下,才能对项目提供资助。从2003年只有10家银行实行这些原则到目前有67家的增长势头来看,“赤道原则”已经成为项目融资的新标准。遵守“赤道原则”几乎已经成为成功安排项目融资的一个基本要素。“赤道原则”表明,银行业改变了把环境和社会问题作为主要业务风险的做法。互为竞争对手的银行已经同意不在环境和社会问题上竞争。

  ◎以低碳经济推动地方经济产业升级

  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彭翔介绍,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获国家审批以来,湖南省按照长株潭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的要求,按照综合运用法律、经济、科技等多种手段解决环境问题的工作思路,开展了环境污染责任险和绿色信贷等多种制度创新,其中全国首例环境责任险理赔就在株洲市,湖南省参保企业和理赔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绿色金融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协作,积极配合,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各级环保部门要利用多年的工作积累,积极向金融部门提供各类环保信息,将主要污染物减排、污染源普查、环境执法和环境监测等环保信息与金融部门共享。各金融机构应加强对环保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利用,努力为我省“调结构、转方式”服务,为维护金融安全、环境安全服务。

  湖南大学低碳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陈晓春认为,产业升级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产业升级包括产业结构的改善和产业素质与效率的提高。产业结构的改善表现为产业的协调发展和结构的提升,产业素质与效率的提高表现为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以及产品质量的提高。产业升级必须依靠技术进步。201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发展低碳经济是实现产业升级的有力契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发展新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将其作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推动产业升级,需要提供持续、充分、有效率的资金来源,发展低碳金融是解决资金来源问题的关键。

  在发展碳金融,推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我们应注重加强银行体系的建设,提高商业银行社会责任感:第一,加强低碳银行体系建设。完善企业的信用数据库建设,增加企业信息的透明度,建立覆盖面广、可信度高的企业信用体系;完善担保和中介机制,我国目前担保机制空缺、中介机构不完善是制约低碳金融发展的重要瓶颈,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有必要建立专门的低碳企业融资担保和中介机制,来切实保证国家节能减排项目的实现。第二,加强碳金融服务创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碳金融服务,结合顾客不同的需求设计不同的碳金融产品,满足客户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需求。第三,重视政策性银行的碳金融导向作用。对于低碳经济的发展,由于尚未形成成熟的产业模式,在技术、生产等环节还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因此,在积极鼓励商业银行的加入同时,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业应该成为支持低碳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第四,通过低碳金融衍生品的金融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积极发挥银行业、保险业、机构投资者承担信贷资金配置的碳约束责任;规避和转移风险的责任;环境治理的信托责任。通过这些部门与机构的共同努力,实现碳期货交易、碳证券、碳基金等各种碳金融衍生品的金融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向低碳产业转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型、劳动密集型的低碳产业。最后,提高商业银行低碳社会责任感。商业银行作为公众企业,它的发展既依赖股东资本的投入,更加得益于客户、员工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以不同资源付出的努力。银行业开展低碳金融活动,不仅改善银行业的形象,提高企业的品牌价值;更是对股东的责任,对整个社会的负责。商业银行应该自觉地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其发展的核心理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