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中行、部分外资行已公布细则 叫停第三套房贷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6日17:20
  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银行出台细则,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原则上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外资银行也开始向第三套房“开刀”,全面提高贷款利率。

  中行向存量房贷动刀

  自叫停七折优惠利率之后,中行再度成为个贷收紧的“领头羊”。周末, 中行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房贷新政的具体细则,明确表示暂停三套房贷款。

  让人更为惊异的是,此次中行还对存量贷款业务动刀。根据中行规定,已经享受中行7折优惠利率的客户在利率调整方式到期时利率将上调。根据与客户合同中的约定,中行在利率调整方式到期时将存量首套、二套、三套及以上的房贷利率浮动比例分别调整至基准利率的0.85倍、1.1倍和1.2倍。

  “这可能是银行差异化定位,中行去年冲量较猛,但利润不多,对存量房贷调整可以说是一种信号,个贷并非今年中行的重点。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

  此外,中行还明确了对于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对于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50%,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行只是个例,大多数银行的收紧幅度不会那么大:“虽然国务院最新要求的 "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一条,由于缺乏"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认定标准,银行业暂时应该不会出现集体停贷。 ”

  记者周末在沪上农行、建行部分网点处了解到,目前对于客户第三套房以上的申请,银行已基本不受理。

  外资银行个贷转风向

  今年以来,中资银行的房贷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但外资银行却相对较松。不过,此番国务院重拳出击楼市后,原本积极开疆拓土的外资银行也开始改变风向,停止了七折优惠以及对多套房客户的贷款。

  在最新的房贷政策措施出台后,渣打中国主动向媒体发布了调整公告,并率先表示立即执行新的二套房贷政策;同时,对于三套及以上房贷,渣打亦在外资行中率先停贷。

  东亚中国表示,虽然目前尚未明确上海是否属于三套房政策调控区域,但出于从严控制风险考虑,东亚银行从上周就已暂停受理三套房贷款申请;汇丰中国也表示,该行在一、二套房贷发放上已严格执行国家的新政策,并即日起停止三套房及以上的贷款发放。

  花旗中国则表态,将按照管理层的要求严格执行房贷新政,但是目前新政细则尚在研究制定当中。消息人士指出,花旗银行仍可以对资信好的客户发放第三套房贷款,不过最低首付成数和利率一律提高,按首付最低五成、利率上浮10%的新规操作。

  来自其它一些规模较小的外资银行信息显示,对于目前正在办理房贷手续的市民,原则上将以 “合同生效日”为界,对房贷客户进行细化,按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执行。在国务院新规发布后再进行房贷申请的客户,一律执行 “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等新政策。(记者 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