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万言书解读房产新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29日08:26

    任志强预计“真正的重拳也许还在后面”,但房市不会因此崩盘

   “这只是个开始”———21日深夜,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以此为题在博客上发布“万言书”,点评了国务院出台的房产新政。他建议用市场化手段调控楼市,并预计市场将会出现观望,“真正的重拳也

许还在后面”。

   称调控政策“简单粗糙”

   21日晚,任志强在微博上说,很多记者询问他对房产新政的看法,他将写博客答复,“约要万言书”,“秘书还有一点就打完了,很快就挂在我的新浪博客上”。

   当晚11时24分,任志强的万言书在博客上发布,标题为“这只是个开始———我对国发【2010】10号文件的解读”,长约1.3万字。

   文中首先提到了“1998年的23号文件”,任志强认为该文件是中国房改的核心文件,初衷是将计划经济的福利分配彻底打破,逐步实现市场化与保障体系的过渡,推动中国经济的市场化进程。

   “但今天为遏制市场化中不可回避的价格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的行政手段,包括约谈、巡查这类非法律定义的行政手段和无明确法律定义的问责。”任志强说。

   预计市场会出现观望

   对于此次调控,任志强说,不反对政府对市场的调控,但更希望政府用市场化的手段调控,而不是“恶性的干预”,这种做法最终会被市场无情报复。

   任志强还说,“应问责的是政府住房保障制度的建立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工作”。他认为,各级政府只注重市场化,而忽略了廉租房保障体系的建立。

   他还担心,如果楼市因为不符合市场规律的调控而出现价格大幅下降的问题,在目前城市居民多数拥有住房的背景下,会让多数人不满意。

   对于房价上涨的原因,任志强归结于“土地供给严重不足”,去年上半年投资的低增长和新开工的负增长以及全年的土地供给负增长,早就预告了今年上半年住房供给在部分城市中的稀缺。

   关于调控后的市场走势,任志强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不会因此而崩盘,交易量的下降是第一步,市场也一定会在这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之前采取观望的态度,“真正的重拳也许还在后面,尚有许多的未确定因素”。

   网友跟帖评论万言书

   截至昨晚8时,任志强的这篇博文有近9万人次点击,2000多网友跟帖发布评论。

   支持者认为任志强分析的有道理。反对者称任志强不了解民情,“不能只保证有房者的利益,也要保证无房者的利益,这样才公平”。更有网友认为任志强此次解读“其实就是维持自己的利益”。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房价下降确实会带来很多现实的问题,但房价平稳,市场健康才符合社会的大局;房价下降只是任志强对于当前压力调控政策后果的一种预测,并不代表政府的本意。调控主要是针对部分上涨过快的城市进行限制,并不是要让房价一定下降,调控是着眼于让绝大多数人满意的。

   不反对政府对市场的调控,但更希望政府用市场化的手段调控,而不是“恶性的干预”,这种做法最终会被市场无情报复。

   ———任志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