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香港拟出楼市调控政策 地产股基本面趋紧四面楚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29日15:38

   随着内地对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逐渐加大,香港特区政府也加紧了对本地楼市的监管,令香港本地地产股的基本面日渐趋紧。以长江实业(00001.HK)为代表的香港地产股持续呈现反复下跌的走势。昨日收盘时,长实再跌0.92%;恒地(00012.HK)跌1.37%;新地(00016.HK)、信置(00083.HK

)、恒隆地产(00101.HK)、港铁 (00066.HK)的跌幅在0.63%至1.76%之间;只有新世界发展(00017.HK)逆市微升0.28%。

  监管层频出重拳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日提出了被业界称为“九招十二式”的楼市调控措施。曾俊华强调,香港政府可能会上调价值2000万港元或以下楼房的买卖印花税接着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就此发出指引,要求所有会员配合政府的举措。另外,香港地监局日前也向媒体证实,目前正在调查在“南湾”项目上有代理商违规交易的案件。

  虽然香港特区政府曾表示希望上述监管一手楼销售的措施可于几个月内落实推行,但成效究竟有多大,地产界人士仍持观望态度。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认为,港府提出的措施只能够治标。他建议政府必须从供应方面着手,设法稳定市场。

  一位地产分析师评论说,香港的地产市场可能处于转折关键点上。如果近来土地供应保持在高水平,那么明年香港的地产市场下行的风险将上升。麦格理则表示,香港的住宅地产市场出现调整是好事情,但仍预计地产市场总体价格年内将上涨10%至15%。

  分析师建议短线观望

  香港地产股近期追随港股整体市场的跌势,甚至领跌大市,地产分类指数在上周的累计跌幅达6.1%。有分析师认为,港府推出新的调控措施是为香港房地产市场降温。由于此前内地企业加大了在香港的土地收购规模,尤其是高端住宅物业用地,因此投资者担心内地的调控措施也会对香港房价产生影响。

  不过,野村证券认为香港的利率仍是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因素。这将使普通住宅市场的表现在未来一个季度强于豪华住宅市场。野村称,依然看好长江实业和新鸿基地产等拥有大量土地的普通住宅开发企业。大和指出,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显示港府已经对房地产政策做出了根本性调整,不过预计港府会不时进行口头干预,并对现有房地产政策结构进行微调。大和认为,如果港府的房地产政策发生根本性变化,将使市场调整对地产股的预期。

  金利丰证券研究部董事黄德几认为,港府调控新政策将使开发商延期推出新盘,错过内地“五一”假期售楼的黄金时机,利淡板块的表现,因此估计短期地产股仍会跑输大市。敦沛证券的Jackson Wong也表示,本周恒生指数连续多个交易日走低,近期将考验21000点的心理支撑位,建议投资者现在不要急于买进。考虑到香港和内地都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预计地产股的价格还将进一步下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