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年报披露接近收官 87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9日20:17
  4月30日,是上市公司年报收官的日子,这样预示着所有上市公司09年业绩将全部展现在投资者面前。截止4月28日,据Wind资讯统计所示,在已披露年报的1729家上市公司中,被出具“非标意见”(指带解释性说明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及带解释性说明的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 法表示意见中的任一种,以下简称“非标意见”)的共87家,74家为ST或者*ST公司,13家非ST公司。

  上市公司年报中被审计师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报告,往往存在着几方面的不确定性,如关联方欠款计提坏账准备的会计处理、诉讼担保等预计负债会计处理的标准不一、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较为混乱,且对业绩影响重大等三方面因素的存在,故审计师对其审计的上市公司出具“非标意见”。

  在87家被“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中,ST公司本身具有业绩不稳定性因素,被审计师出具“非标意见”实属正常,然而有着靓丽成绩单的非ST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多少让人所思。

  深南电A年报靓丽

  却被出具“非标意见”

  以生产经营供电、供热,从事发电厂(站)建设工程总承包,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深南电A(000037),把握国际市场现货天然气价格出现大幅下降的有利时机,发电主营利润远超于之前预期。其2009年的年报显示,公司09年实现18.6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0.83%的背景下,净利润额仍然同比大涨了588.56%,达到7411.54万元;每股收益达到了0.12元。而这份靓丽的成绩单里面,却遭遇审计师出具了“非标意见”。

  深南电A(000037)公司大涨的业绩仍然难以掩盖与杰润公司的油价对赌纠纷所遗留下的阴影。因深南电A与杰润公司在2008 年3月签订的油品期权合约事宜,但是双方在同意合约终止后,杰润公司要求深南电A赔偿7996万美元及374万美元利息,截至目前双方仍未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因此,审计师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同在87家被审计师出具“非标意见”的深国商(000056),其2009年营业收入2269.39万元,同比下降16.11%,净利润691.65万元,每股收益0.03元,每股净资产1.02元,同比扭亏为盈。深国商近来似乎运气不佳,公司在09年下半年,因半年报和三季报中少披露逾3亿元的应付账款,被深圳证监局要求限期整改,还有公司晶岛项目因拖欠工程款遭到起诉。在其年报中又被审计师出具“非标意见”。审计师给出的理由是,至2009年12月31日止,深国商资产总额为145,166.72万元,资产负债率为90.69%,且流动负债为105,554.4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3年为负数,深国商偿付能力存在不足。虽然深国商已在财务报表附注十一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深国商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13家非ST公司被“非标意见”

  除了深南电A(000037)和深国商(000056)被审计师出具“非标意见”外,还有农产品(000061)、海王生物(000078)旭飞投资(000526)、山大华特(000915)、中弘地产(000979)、中江地产(600053)、亿阳信通(600289)、荣华实业(600311)、中电广通(600764)、自仪股份(600848)、科达股份(600986)。

  在被“非标意见”的这些上市公司,被审计师出具非标意见的理由,农产品和旭飞投资是存在资产重组不确定性;有的是存在着利润方面的差异,如海王生物和大山华特。有的是存在着诉讼和公司生产能力造出的压力等方面影响其利润的因素,这这13家非ST被“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中,签订合同的不确定性是审计师出具“非标意见”的主要理由之一。

  一名中央财经大学的教授指出,上市公司年报是上市公司一年来业绩的总结,是投资者对其考核的一个标准,因此上市公司发布的年报是非常严谨的。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完善,对上市公司年报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从非标准审计报告占全部审计报告的比例看,最近几年呈逐年递减的趋势,表明重视注册会计师提出的调整或披露建议,上市公司审计整体质量逐步走向良性发展。而被审计师出具了“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当提高关注。(夏 芳) (来源:证券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