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手机铁三角产业链成型 中移动独占六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6日00:05
  5月5日,立夏刚至,国内的手机阅读迎来了炽热的爆发。继上个月推出手机电视,中国移动宣布了其手机阅读业务的正式商用。

  手机阅读业务由中国移动集团统一规划,委托浙江公司作为手机阅读产品基地承担具体运营工作。据中移动副总裁李跃介绍,去年底以来,手机阅读业 务在浙江、广东等八省市开展了试商用,今年用户已经超过了1200万户。

  当天,中移动联合汉王、大唐电信、大唐移动、方正、华为、明基六家电子书厂商推出了7款融合了TD模块的电子书终端。

  与此同时,中移动与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出版集团、中国编辑学会、国家图书馆四家国家级合作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浙江手机阅读基地已联合多家国内最大的出版社和原创网站,发布精品图书超过6万册。

  “这种合作将带动两个产业的快速发展。”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说,5年前,他曾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闫晓宏专门讨论过,未来电子出版物究竟将是什么形式,包括其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手机阅读就是电子出版的一种很好的形态。”

  苏醒的诱人市场

  按照中移动数据部总经理高念书的定义,手机阅读业务是一个全新的图书发行渠道,以手机和专有的阅读电子书作为载体,把各家的内容出版或者发行资质的机构一起合作的内容,以比较好的形态推送到用户手中。

  这是一个正在苏醒的诱人市场。

  根据统计,我国国民每年手机阅读的花费大概在15元钱左右,在接触数字化阅读的网民当中52%表示能够接受付费下载阅读内容,他们接受一本电子图书的阅读价格大概3元左右。此外,调查中发现,成年人读书的阅读率只有50%,国民人均每天读书的时长不到15分钟。

  “对自古以来就有的阅读行为,手机阅读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高念书说,与传统出版行业相比,手机阅读有着极大的优势,传统出版业中间环节多,从出版到物流、到仓储、作者,周期也比较长,与传统媒体出版35%的增长相比,新媒体出版去年的增长为42%,日本曾经有一个畅销新媒体小说,超过了300万本的销售量。

  目前,中移动手机阅读业务主要为手机和电子书两种展示形式。

  其中,手机终端可以选择登陆移动梦网、阅读基地WAP网站以及下载客户端三种方式阅读。

  在下载客户端上,目前该功能支持403款手机,其中包括了所有的91款TD手机,据高念书介绍,目前市场上有接近1.8亿的终端可以装载适配此客户端。此外,客户端还可以把动漫、杂志等其他的形式加以展现,这比传统的门户方式要更进一步。

  对于移动电子书终端,中移动整合了E-INK、友达等显示屏厂商、汉王和神州数码等渠道分销厂商、TD模块、整机集成、研发设计等各个环节,寄望其能拉低电子书的价格,吸引更多的用户。

  在电子书阅读终端上,用户阅读时需要把该终端和手机号码捆绑,实现用手机进行付费,同时用户可以进行批注,也可以分享其中好的段落,并用短信的形式发给好友共享,也可以边听音乐边看书。

  “上个月IPAD推出后很受用户欢迎,这个也是移动关注的,我们也会推出可以在IPAD上运行的客户端软件,比如会在门户和MM上推出,互相促进。”高念书说。

  主导产业链

  在终端厂商、内容提供商以及网络运营商三者组成的手机阅读“铁三角”产业链中,中移动占据了明显的制高点。

  高念书介绍,内容提供商主要负责对阅读内容的组织,中国移动负责阅读平台的建设、产品的开发、内容的整合、运营推广、营销推广,当然还有网络建设和计费系统,“内容提供商和移动之间的分成比例是四六分成,其中,中移动的网络营销平台都涵盖在里面了。”

  目前,手机阅读的付费主要有单本下载和包月两种方式。单本付费即对一本书按次下载,根据内容不同,价格也不一样,通常是1-10元钱的价格,此价格一般约为纸质图书的十分之一。另外用户也可以选择章节看,按照章节来付费,平均一个章节4分-0.12元。按月付费分成3元和5元包月两种,5元包月一般可以读到50本书,不过这些书是打包进行,用户无法个性化下载。这两种阅读方式中,流量费和信息费均免费。

  除了拥有网络的优势外,中移动主导产业链的另外一个杀手锏就是它的广泛用户群。目前,中国移动的用户达5.4亿,这对任何一个传统出版商而言,都是难以抗拒的诱惑,也正因为此,移动很轻松地获取了60%的收入分成。

  高认为,新的手机阅读与传统的出版价值链上将有很大的不同,整个价值链将变得更加扁平化,传统的出版价值链从作者到批发、零售,经过的环节过多,合作方也比较多,手机阅读将主要是内容提供商和中国移动两个主体的环节。 除了用户的广泛外,对用户的深度挖掘也将产生盈利模式。据高表示,跟传统阅读相比,手机有很好的互动性,读者可以找到作者,作者可以找到读者,这也催生了很多的互动业务形态,比如移动有较强的支撑平台,比如计费系统、客服系统、经营分析系统,可以准确锁定用户的阅读和消费行为,这样移动就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分析,关联的书便可以用系统进行推荐。

  推荐模式和首发模式一样,都曾在中移动的音乐基地中得以应用,比如音乐作品在移动的无线音乐平台上可以得到首发和推荐,此次阅读基地也将借鉴该模式。

  据悉,移动目前已经跟作家出版集团、浙江出版集团,长江出版集团、盛大、新浪、中文在线等35家优秀的CP开展了合作,并和国家图书馆、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编辑协会等进行了合作。

  然而,对于仅仅分到四成收益的内容方,他们是否满意,今后内容方的分成比例是否会水涨船高?

  对此,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宋晓红向记者表示,四六分成与过去相比已经是很大的进步,目前网络出版比传统出版有很多优势,但是收费一直是个难题,中国移动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总体上看还是降低了出版发行的成本,“至于说将来分成比例到底怎么样,现在我也不能决定这个比例。”

  高念书称,该分成比例将保持稳定,不会经常变动,“不能简单地看四和六,其实中移动在手机阅读上流量不计费,这省却了用户上网的费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