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三大难题制约民企进军垄断行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应华根 方平原 叶明全
2010年05月06日11:29

  宁波工商联调研显示只要政策有所松动民间资本参与热情便会成倍增长

  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与具体措施正在紧急拟定中。民资进入垄断行业的现状如何?民资有哪些具体渴求?在民营经济发达的宁波,记者和当地工商联一起走进企业,通过实地

访谈、问卷调研、专门座谈等多种形式,力求探寻到民间资本对进入垄断行业的真实意愿。

  在一份从宁波市150家工商联执常委企业和县(市)区的规模较大民营企业的调查问卷中,记者了解到,即使是规模以上的宁波民企,目前也只有5%左右真正参与到垄断行业中;调研中有超过半数的民企认为现行法规与政策的滞后是影响民资进军垄断行业的首要原因。而一旦相关政策许可,则有超过四成的宁波民企首选银行金融业作为自己新的投资方向。

  银行金融业最热

  几乎所有垄断行业都有民间资本的身影,但这些身影都比较孤单,尽管这是在以民间资本发达著称的浙江宁波。

  从民资进入的垄断行业来看,银行与金融业最热。调研中有13.5%的民企已进军银行业,主要以企业参股地方股份制银行的形式,利用了如宁波银行、鄞州银行等地方商业银行改制的机会;有9.5%的民企参与到非银行金融服务业中,如去年开始的小额贷款担保公司试点,这还主要得益于去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缓解企业融资难的机会。

  此外,有近8%的民企参与到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行业中;进军矿产资源类、国防科工类、城市公用事业类等垄断行业中的比例均在5%左右。

  与已参与的比例数相比,民营企业对进入各垄断行业的意愿比例数则明显大幅攀升。调查统计显示,宁波民营企业有意愿进入电力、电信、民航、石油等行业占13.5%;想进军供水、供电、供气、交通、污水处理等公用事业及基础设施领域占24.6%;进入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行业的占32.5%,准备进入国防科技工业的有12.7%;想进入银行与金融服务业的占34.1%;而如果政府允许民间资本办银行,则有44.4%的宁波民企表示将积极入股。

  调研数据显示,只要政策有所放松,民间资本参与垄断行业的热情便会成倍增长。

  三大难题制约

  不想、不敢和不能,这三大难题是制约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主要原因。

  宁波市工商联的调研显示,有33.4%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自身条件不成熟,还不愿意进入垄断行业,是为不想;有31.7%的表示国家有关部委没有明确配套政策措施,急忙进入风险太高,是为不敢;而有24.6%的企业表示进入垄断行业是被法律法规禁止,有10.3%的企业认为地方有关部门不支持,是为不能。

  调研中,宁波民营企业家期盼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扩大民间投资上可以大有作为。

  渴求政策支持

  接受调研的企业表示,渴望看到中央政府层面的三大举措:一是完善政策法规,把促进民间投资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出台具体措施吸引和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实业投资、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和支持的领域中;二是创造宽松环境,鼓励全民创业,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并加强政府服务,减少审批程序;三是消除体制障碍,降低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金融服务、

  文化产业等领域的门槛。并特别希望在扩大地方小额贷款担保公司的基础上,加快以民资为主的村镇银行发展。

  对地方政府层面,宁波民营企业的期待更为具体:一是开放大型项目让本土民间资本进入,在外资与本土民资的选择中,避免招商引资思维而产生的对外资倾斜行为;二是让民间资本在市政公用事业项目等垄断行业中有利可图;三是先行开放桥梁防锈、内河清淤、保洁、农贸市场等市政公用事业和环保等服务性项目,向社会公开服务外包,对赚钱的行业以收费标的出让,亏损的行业以补贴标的招标,制订好规则后政府作为考核验收的业主,使参与的民营企业可以根据合约履行而获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