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广东将实施钢铁产能置换 宝钢重组广钢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11日01:56
  昨日,广东省发改委与广东钢铁集团在广州举行通报会,通报了“广东淘汰钢铁产能1500万吨暨实施500万吨广钢环保迁建湛江项目”的详细方案。根据该方案,广钢股份位于广州白鹤洞的250万吨的生产线将在三年内关闭。该方案的确定,也意味着宝钢集团对广东的韶钢集团和广钢 集团的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

  据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广东钢铁集团总经理赵昆的通报,广东钢铁集团将在湛江市东海岛建设500万吨钢铁厂,总投资350亿元。项目主要包括已经建成投产的500万吨球团以及拟建的2座65孔7米焦炉、1台590平方米烧结机、1座5700立方米高炉、2座260吨转炉、1条2250热连轧机组、1条2030冷连轧机组、利用钢厂煤气的2台35万千瓦发电机组和码头、原料场、能源等公用辅助设施。项目建设周期约为3年。

  据介绍,湛江项目将立足于碳钢板材类高端产品需求,主要产品包括热轧薄板、普冷板、热镀锌板、电镀锌板、电工钢板等。目前该项目涉及10000多人的征地拆迁和12.98平方公里的场地平整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填海工程预计将于2010年秋季完成。截至2010年3月底,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4亿元。

  同时,广东省方面作为湛江钢铁项目的配套的鉴江供水枢纽工程、茂湛铁路、湛江疏港公路、东海岛迈旺至东简220千伏供电线路工程、东海大堤两侧辅道工程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6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已超过10亿元。

  为了满足国家“"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不新增钢铁产能”的产业政策要求,广东省在省内淘汰1500万吨落后的钢铁产能,累计关闭小钢厂淘汰了1000万吨,淘汰韶钢产能150万吨,淘汰广州钢铁集团产能350万吨,其中广钢股份位于广东白鹤洞的250万吨生产线也在三年内停产并环保搬迁。

  广钢环保搬迁的启动,也意味着宝钢集团对广东的广州钢铁集团和韶钢集团的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2008年6月28日,宝钢与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共同组建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按三方签署的协议,宝钢以现金出资,占总股本的80%,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分别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2008年5月31日账面净资产暂估出资,合计占总股本的20%。

  随着湛江项目的正式启动,赵昆表示,目前宝钢集团与广东省、广州市国资委已经就实质性资产重组的关键事项达成共识,具体操作细节正在磋商之中,预计经过相关的决策程序之后,将按规定向社会公众披露相关信息。

  根据广东钢铁集团的安排,在三年左右的过渡期间,宝钢集团和广东钢铁集团将加大对公司的扶持力度,确保公司正常运营,不会受到广钢环保迁建湛江项目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据透露,从2009年底开始,宝钢集团控股的广东钢铁集团开始按照母子公司模式对韶钢、广钢实施管控。在三年的过渡期内,广钢股份将进入宝钢统一的采购供应和物流管理平台;同时,广钢股份也将在新产品开发、技术移植、管理经验引进等方面得到宝钢的全面支持。广钢股份还将借助宝钢较强的信用优势,获得资金需求保障,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但昨日的通报会上,有关方面对市场关注的广钢股份搬迁的土地处置安排,以及上市公司壳资源的安排,均没有透露任何信息。宝钢集团仅表示,广钢白鹤洞基地关闭之后,广东钢铁集团作为广钢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全体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关于具体方案的研究,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