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梁洪昀:市场向上空间比较有限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11日01:48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在通胀压力依然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的情况下,市场下一步如何调整?记者日前采访了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及其联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梁洪昀。

  对于今年的市场,梁洪昀指出,存在结构性风险。在经济持续复苏、升值预期加强、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 较快、融资融券推出、国际资本市场表现强劲等因素支持下,市场在出现回调以后,还是会呈现缓慢的震荡向上态势。当然,市场向上的空间相比去年而言,也比较有限。通胀和经济过热风险的升温,可能导致调控政策的出台,这对市场上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市场还是比较难以摆脱盘整的格局。

  对于A股市场的表现,梁洪昀说,随着国内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政策落实到位,我国成为最先从国际金融危机中复苏的国家之一。去年二季度,国内GDP环比增幅达到高位,股票市场也随后创出了反弹高点。全球其他国家经济复苏的进程比中国有所滞后,预计欧美补库存高峰期会出现在今年二季度。与这种预期相对应,今年一季度全球主要市场,特别是发达国家股票市场的表现比较强劲,这与我国过去年二季度经历过的情景比较类似。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物价问题,梁洪昀认为,通胀压力已经开始显现,最新数据显示,二月份CPI达到了2.7%,三月份数据有所回落,四月份的数据尽管还没有公布,但就身边的情况看,不会太低。总体上讲,一季度的通货膨胀水平还是基本符合大家的预期。从二季度后期到今年下半年,通货膨胀不确定的因素会增多,通胀压力继续增加的风险加大。举例来说,中国CPI篮子中食品比重很大,其中猪肉又占了不小的权重,目前猪肉价格处在低位,但其价格周期又不长,在下半年这个因素对CPI的影响在方向上就可能发生变化。再比如气候因素,今年以来不少地方的天气异常也可能会推动农产品价格。

  至于资金对股市的影响,梁洪昀的判断是“收紧但不吃紧”,梁解释,去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流动性异常充裕,而今年不会再出现去年的这种情况,在边际变化上,流动性是被收紧的,但当然去年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使目前流动性的绝对量仍然不低。去年9月份以来小盘股表现超越大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种特征。

  从另一面来讲,股票的供求关系变化不大。融资对市场资金需求还是比较多的。总体来讲,目前股票的供求关系绷得还是比较紧,但短期内并没有太大的问题。小盘股票能够发行出很高的价格,一定程度反映了市场上的资金并不十分稀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