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4月重回顺差 外贸步入平衡轨道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丁开艳
2010年05月11日17:32

  中国4月份外贸重回顺差,但呈现大幅收窄态势,与市场预期大致相同。海关总署昨日公布4月份外贸数据,进出口总额达到2381.6亿美元,同比上升39.4%,其中出口1199.2亿美元,增长30.5%;进口1182.4亿美元,增长49.7%。当月贸易顺差为16.8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87%。

  与此前动辄百亿美元的顺差水平相比,目前的对外贸易显得更加平衡。今年1-4月份,中国外贸顺差同比下降78.6%,达162亿美元,贸易顺差明显减少。“近几个月中国顺差收窄是进口增长持续快于出口增长的结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表示,国际大宗商品进入价格恢复通道,我国加大自主进口力度、扩大从主要顺差国进口,都促使进口额快速增加和贸易顺差的持续收窄。

  从产品类型来看,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均价出现回升,显示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今年前4个月,铁矿砂进口2.1亿吨,增长11.6%,进口均价为每吨100.3美元,上涨27.2%;大豆进口1523万吨,增长9.9%,进口均价为每吨452.1美元,上涨13.3%。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认为,4月份进口增长幅度很大,但是并没有超过出口增长幅度,这说明贸易增长比较平稳,我国经济正在恢复当中,这个数据不会给各方面带来压力。

  对于未来外贸发展形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未来几个月我国月度进出口将会有波动,月度贸易逆差仍可能继续出现。“去年以来,我国进口产品的实物量增长速度一直快于出口产品实物量的增长速度。由于我国进口商品主要为大宗商品,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稳定,而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出口产品价格相对稳定,价格的不稳定因素加上数量因素导致再次出现贸易逆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