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通胀压力逐步显性 5月CPI或触碰3%加息敏感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12日02:13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超出预期,再次引发市场对于加息的担忧。尽管4月份的CPI同比上涨2.8%仍低于3%的“警戒线”,但有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CPI同比增速超过3%已是大概率事件,通胀压力正在逐步显性化。相当多的机构据此认 为,6-9月很可能就是央行启动加息的时间窗口,而一个月后的5月份的CPI数据或将成为央行加息与否最具决定意义的指标。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2.8%,较上月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达到17个月高位;4月份CPI环比上涨0.2%,较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也较-0.1%历史正常值高出0.3个百分点,也是年内首次出现CPI环比超过历史正常值的情形。其中,4月食品价格下跌0.1%,跌幅较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涨幅较历史同期均值高0.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3%,较上月涨幅扩大0.6个百分点,涨幅较历史均值高0.2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无论是CPI的总体环比水平还是分项的食品和非食品的环比水平,4月份都超过历史正常水平,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一次,通胀压力已开始逐步显性化。”

  东航金融分析师樊乐乐也指出,从食品指标的未来走向看,5月至今,农产品价格指数周均跌幅为0.05%,为连续第二个月收窄。根据两者之间的历史相关性,预计5月CPI食品环比涨幅将明显超越季节表现,涨幅可能达0.3%。从非食品指标的走向来看,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在连续上涨2个月后,5月至今下跌了0.34%,这可能与近期大宗商品与油价回落有关,但由于未来美元指数强势上扬仍将抑制大宗商品及能源价格,预计这一趋势仍将延续。参照历史同期表现,预计5月CPI非食品涨幅有望达0.2%。综合分析,樊乐乐预计5月CPI同比涨幅将达3.1%,CPI将首度突破3%的敏感区域。

  一旦未来的CPI数据突破3%的敏感区域,央行的加息压力就会相应增大。鲁政委表示,预计加息不会在5月份出现,但在CPI突破3%的6-9月,则可能是央行启动加息的时间窗口。鲁政委同时强调,如果3年期央票不从目前的隔周发行改为每周发行的话,那么,在6月11-25日之间,也存在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通胀到了一个加速上升期,应对通胀预期的政策会很快出台,二季度可能加息0.27个百分点。然而,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刑自强则表示,正密集出台措施打压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内需前景亦不明朗,政府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不管未来加息与否,从数据公布后债市的表现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人民币利率互换市场报价均有小幅走高,显示债市情绪偏于谨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