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CPI摸高至2.8% 分析称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加息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12日07:08
  2.8%CPI再摸高

  ◎4月涨幅创18个月以来新高◎已迫近3%通胀风险警戒线◎4月新增贷款超出市场预期

  继今年2月攀升至2.7%后,作为衡量通货膨胀核心指标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4月份再度摸高至2.8%,创下自2008年11月以来18个月的新高。

  如何看待当前物价形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目前我国物价上涨水平是温和平稳的,把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是可能的。

  专家则认为,近期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大,短期物价上行压力不可小视。 4月份,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8%(上年同月为下降1.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9%,非食品价格上涨1.3%。1-4月累计,CPI同比上涨2.4%(上年同期为下降0.8%),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

  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6.8%(上年同月为下降6.6%),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1-4月累计,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6%(上年同期为下降5.1%),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4个百分点。

  >>解读

  物价仍是结构性上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天表示,4月份物价涨幅确实有所扩大,但仍主要是结构性上涨而非全面的上涨。从结构来看,主要是食品和居住这两大类的价格上涨带动了CPI价格上涨。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5.9%,仅这一项就拉动CPI上涨1.9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4.5%,又拉动CPI上涨0.7个百分点。“这两项合在一起拉动2.6个百分点,占2.8%同比涨幅的93%。”盛来运称。

  特殊气候致果蔬涨价

  盛来运表示,4月份蔬菜、鲜果价格上涨很快,对食品价格上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两项价格之所以在4月有这么快的上涨,主要是因为今年的气候很特殊,西南部分地区长期干旱,全国大部分地区开春以后气温比正常年份偏低,不少地区出现倒春寒,给蔬菜生产、供销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而且现在生产资料价格也在上涨,增加了果蔬生产成本和运输费用。” 短期内加息必要性降低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表示:“短期内加息的必要性有所降低,利率调整可能要到三季度以后。维持年内利率上调1~2次、27~54个基点的判断。”

  他给出的理由是尽管4月CPI同比增长2.8%,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但还需判断负利率是否形成长期趋势。同时受房地产调控和监管部门加强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监管的影响,未来投资和消费增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再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面临风险和人民币随美元对其它货币升值对我国出口复苏不利,未来经济过热的风险降低。

  此外,鄂永健表示,近日国内股市大幅下挫,房地产调控对房价的影响也会逐渐显现,资产价格已经正在被挤压。而南欧债务危机袭击全球金融市场,预计欧美各国将继续保持低利率水平,其他国家或也推迟升息步伐。

  楼市调控已有加息效应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尽管4月份物价上涨超预期,通胀压力加大,但是否加息仍取决于我国宏观经济增长速度以及主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目前美、欧资本市场发生动荡,不能完全排除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

  此外,我国今年以来对房地产信贷、地方融资平台的调控,某种程度上也已经实现了“差别化加息”。李迅雷表示,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取消7折优惠、二套房贷利率从允许下浮到上浮10%,这些对购房者的“加息效应”远远高于普通加息一次25个基点的水平。 (来源:京华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