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CPI创18个月新高 市场人士断言本周末加息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罗晟 王莹
2010年05月12日07:23

  [中国经济拐点]“疯狂菜价+高企房价”助推 4月CPI涨2.8%创18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称属“温和上涨”市场人士断言本周末加息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高达9932亿元,替代基建成为投资主力。高剑平 早报资料 刘建平 制图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高达9932亿元,替代基建成为投资主力。高剑平 早报资料 刘建平 制图

  国家统

计局昨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从3月份2.4%上扬至2.8%,创下2008年11月以来新高。

  这一数据接近中国政府制定的2010年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之内的“红线”。

  尽管今年以来央行已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7%,但4月CPI的出炉再度触动了市场关于加息的敏感神经。有市场人士甚至称,不排除本周末加息的可能性。

  疯狂的菜价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4月份CPI价格涨幅是一种结构性的上涨,不是全面上涨。因为其中,食品和居住两大类价格合在一起拉动CPI上涨2.6个百分点,占2.8%的93%,“2.8%的上涨水平目前来看还比较温和,年内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仍然是可能的。”

  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5.9%,拉动CPI上涨1.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4.9%,鲜果价格上涨16.4%。居住类价格上涨4.5%,又拉动CPI上涨0.7个百分点。

  受今年特殊气候影响,“疯狂菜价”助推CPI——从4月末到5月初,全国各地菜价一直居高不下,多地区菜价贵过肉价。更有报道称,河南大蒜身价在短时间内暴涨100倍,柴米油盐也涨声一片。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昨日也分析,推高4月份CPI的主角是食品,其中4月份蔬菜价格平均走高24.9%,蔬菜对物价提高的贡献超过90%。

  他建议吸取2006年猪肉价格上涨导致全局问题的经验,警惕个别商品导致的全局问题。

  姚景源预计,未来3个月CPI还会继续走高,尤其6、7月份去年同期的底数低,翘尾因素影响较大。

  盛来运认为,近期物价上涨仍存在很大压力,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来自于流动性还比较充足;二是从国外进口的大宗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偏大;三是生产资料和燃料动力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将加大生产成本的压力;四是翘尾因素的影响还在不断扩大,去年物价涨幅的低点是在二季度,走势是前低后高。

  他预计,随着翘尾影响不断消失,今年物价走势很可能是前高后低。

  “下半年通胀较显著”

  针对最新CPI数据,瑞穗证券亚洲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早报记者表示,政府稳定通胀预期非常难,通胀水平在下半年将比较显著。

  沈建光认为,与以往不同,通胀面临面临长、中、短期三方面压力。本轮通胀周期为工资增长型推动,中期面临货币宽松的压力,短期内面临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高企的压力。

  接近央行的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前4月的通胀水平较为温和,但年内通胀将持续面临压力。不过,若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到位,年内通胀压力不会太大。

  该人士称,通胀的形成机制可分为国际和国内两个层面。在国际层面,目前世界经济恢复性增长对国际大宗商品的走势有一定支撑,同时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目前市场对美元指数的一致判断是走强。预计年内大宗商品不会出现2007-2008年那样大幅上扬的局面。在国内层面,实体经济的快速增长对物价构成压力。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则指出,4月通胀数据与大家预期的走势一致,不过由于房价未计入物价统计,当前CPI还不能充分反映真实的通胀水平。若宏观刺激政策不退出,按照目前的趋势,年内物价肯定会突破政府制定的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

  华生说,他期待年内宏观经济政策的退出,“货币政策肯定要进行调整,应该加息。”

  “启动加息,解决负利率”

  关于加息一说,沈建光提醒,4月份通胀数据表明负利率水平应引起当局重视,货币政策不应忽视负利率的影响。若短期的负利率是失业等临时原因造成,则货币政策可以容忍。但目前政府调控稳定通胀预期非常困难,因为本轮通胀预期是长期性的,包括了工资增长的因素,较难逆转。

  负利率是指通货膨胀率高于银行长期存款利率的情况。若以中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25%,减去4月通胀数值,则表示当前利率水平为负0.55%。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随着CPI突破3.0%的警戒线,预计6-9月央行可能启动首次加息,年内最多加息1次。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马骏近日也表示,中国决策层应该及时通过利率调整,向市场传递出控制负利率进一步恶化的信号。

  在马骏看来,目前内实体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仍然是通胀和过热。预计5月CPI很可能超过3%,此后几个月还可能达到5%左右的高点,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有可能达到11%。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