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逃不开的高通胀(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12日08:15

  4月经济数据揭晓。官方C P I反映的通胀压力依然不是太大,处于3%的下方(2.8%),但是真实通胀水平却远远超出了C P I所反映的力度。无论是各项引发真实通胀的经济指标,还是从现实生活的老百姓切身体验看,真实通胀水平都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水平。

  最能反映中国经济 扩张水平的PM I指数和工业增加值能说明一切。新近发布的4月PM I指数为55.7%,出口订单指数为54.5%,保持在23个月以来的高位,而购进价格指数大幅攀升至72.6%,其中有5个行业高达80%以上。3月工业增加值产出缺口“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现如今,市场已经难以寻觅3元以下的菜价,餐馆老板亦是满口抱怨不断蹿升的粮价和菜价。

  信贷泡沫依然在堆积,虽然是在货币紧缩的小周期之下。4月份新增贷款为7740亿元,虽然与动辄1万多亿的规模比似有回落,但是远远没有回归到金融危机之前正常年份的月度规模。前四月信贷总量已经高达3.3万亿,全年7.5万亿的目标已经所剩不多。房地产调控最为严厉的4月份,房价涨幅依然高达12.8%。

  如今,央行已经开始有步骤的回收流动性,但是加息之剑始终未敢祭出。在挤压房地产泡沫的同时,A股市场出现不菲跌幅,资产价格成为不少避险资金纷纷逃离的领域。

  而现实是,中国目前的投资渠道极其狭窄,一旦房地产和股市难以成为以热钱形式存在的民间资本赚取暴利的场所,那么这些资金只能逮着什么炒什么。近期部分地区的大蒜囤积居奇现象的再次出现,以及很多农产品价格暴涨,就与这些被称之为流动性过剩的资本,逃离资产泡沫去炒作密切相关。这亦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按下葫芦浮起瓢”。所以,治本之策依然是如何将这些过剩的流动性引回实体经济和发展制造业,而不能让他们四处流窜兴风作浪。

  对于遏制通胀,目前坊间呼吁最高的就是持续加息。没错,低廉的资金成本是导致货币流动性极其泛滥,资产泡沫和通胀高企的罪魁祸首。因此,及时将资金成本拉回高位是本就应该做的事情。但问题是,加息直接打击的从来是中小企业,而对于那些之前就容易获取银行信贷的利益者来说,难以构成实质性威慑。这是目前中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畸形使然。

  所以,加息也就成为真正的两难。可以肯定,持续加息势必会让羸弱的经济增长出现问题。接下来,随着通胀形势的日趋严峻,加息理所当然。但是,尽量减少误伤是货币当局需要做的事情。一是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不能对这些企业采取歧视性的政策,而应该给予他们与国资一视同仁的态度。二是严厉打击地下钱庄,尤其是那些利率随着基准利率成倍增长行为,必须予以坚决打击,并适时让地下钱庄合法化,从而能够让民间资金利率波动范围得以掌控。

  目前的形势要求,宏观调控必须有一揽子的思维,任何一次的孤立出牌,都将产生巨大的蝴蝶效应,各部委之间如果不能有效配合,今年的宏观调控亦将重现“一收就死,不收就乱”的局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