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4月经济数据 > 2010年4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CPI创年内新高 逼近加息警戒线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姚玉洁 罗宇凡
2010年05月12日13:47

  专家认为物价季节性因素以及世界经济“二次探底”风险使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境地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专家认为,由于近期食品价格重回升势,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

因素,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大,短期物价上行压力不可小视。

  食品价格上涨超预期

  “4月CPI超预期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超预期。”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统计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非食品价格上涨1.3%。

  海通证券宏观研究部经理、首席分析师陈露表示,近期全国菜价普涨,成为食品价格上涨的重要推动因素。从4月末到5月初,由于全国各地菜价一直居高不下,一些地区菜价已经贵过了猪肉的价格。除了南方严重旱灾和北方雪灾等天气因素,生产资料、运输成本、人工等价格上涨,也使得蔬菜价格难以回落到往年水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近期我国物价调控面临较大压力是国际市场大宗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生产资料和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以及翘尾因素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通胀预期正呈现“显性化”趋势。一个突出的特征是,4月物价环比涨幅一改今年前几个月低于历史均值的现象,开始高于历史均值,特别是非食品价格。

  盛来运同时强调,无论是相对于当前我国投资、消费等总需求的回暖而言,还是与经济复苏过程中的国际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目前我国物价上涨水平是温和平稳的。

  短期物价上行压力较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由于2010年6、7月份的CPI翘尾因素是全年最高的月份,同时近期食品价格又重回上升趋势,加上4月份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达到7.5个百分点,这些都表明近期物价会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

  粮食方面,今年以来粮食价格一路上涨。上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受去年东北地区粳稻因灾减产、西南旱情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粮食收购价格上升较多,主产区稻谷、小麦、玉米的平均收购价格同比上涨12.6%。从海外市场看,在全球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国际投机资金投向粮食等前期炒作相对较弱的大宗初级产品市场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工业品方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7%,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其中购进价格指数超过70%,达到2008年下半年以来最高点,表明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将明显加大。4月份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的压力依然较大。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此前公布的外贸数据中大宗商品进口及其价格走势值得关注。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铁矿砂进口2.1亿吨,增长11.6%,进口均价为每吨100.3美元,上涨27.2%;大豆进口1523万吨,增长9.9%,进口均价为每吨452.1美元,上涨13.3%。中国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上升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多种方式管理通胀预期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管理好通胀预期,要运用好货币政策,随着货币信贷增速向“适度宽松”的目标回归,市场通胀预期将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10日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当前国内劳动力价格趋升,资源环保成本加大,也可能影响价格水平。总体来看价格上行压力相对更大,价格稳定的潜在威胁有所增加。

  此前,为了回收市场上过剩的流动性,央行采取了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如在5月2日宣布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大型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月6日,央行发行3年期央票1100亿元,较上期增加200亿元,中标利率下跌两个基点。

  李迅雷认为,尽管4月份物价上涨超预期,通胀压力加大,是否加息取决于我国宏观经济增长速度,以及国际上主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目前美、欧资本市场发生动荡,不能完全排除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

  此外,我国今年以来对房地产信贷、地方融资平台的调控,某种程度上也已经实现了“差别化加息”。

  “从技术角度看,下半年CPI翘尾因素影响将减弱。只要我们按照中央部署,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全年把CPI涨幅控制在3%以内是可能的。”盛来运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