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各方评议

谨防农产品价格“被上涨”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傅春荣
2010年05月13日14:54

  “昨儿去超市,买根葱一块钱,买4个西红柿8块钱,就连过去4毛钱1斤的土豆现在都涨到了3块钱,真是不可想象。”对房价的离谱早已麻木的同事,现正在被“发高烧”菜价折磨,一到办公室,声讨最多的就是这个话题。

  西南旱情加上北方冻灾,以致农科院在4月已经对粮食

涨价预警。现在,中国各地正经历新一轮菜价上涨。据报道显示,4月份以来,土豆、西红柿、白菜等部分农产品价格反季节性上升,北京、广州等地菜市场的绿豆已涨到10元1斤,而大蒜从去年底暴涨后,一直高位运行,近期又开始飙升,广州超市终端价格最高已卖至每公斤20元。

  广州市菜篮子价格信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有完整记录的77种蔬菜中,62.3%的蔬菜出现不同程度涨价,19.5%的蔬菜价格上涨幅度在100%以上。

  原材料的涨价也使得各类餐馆纷纷开涨,甚至老北京小吃——豆汁的售价受绿豆价格影响而上涨50%,护国寺、地安门等地的豆汁从原来的1元涨到了1.5元。

  由此,“内地恶性通胀或已爆发”的言论不胫而走。

  引发人们直接感觉上的“通胀”首要推手,自然要数农产品价格上涨,剖析其原因,除受天气致供求关系失衡、运输及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之外,游资利用信息陷阱、集体喊涨等手段炒作大蒜、绿豆等农产品,成为这一轮涨价潮的始作俑者。

  众所周知,粮食是需要国家调控的,而蔬菜尤其是大蒜这种调味品国家没有控制,加上蔬菜这两年因为缺少补贴、种植成本高等原因,使得种植面积减少,供需关系发生了变化,这些都为游资炒作提供了空间。

  据媒体披露,番茄、油菜等鲜菜保鲜期短,虽然不能囤货炒作,但很容易找由头集体喊涨;

  绿豆、干辣椒等“干货”则都是借西南大旱减产来炒作,简直是发“国难财”。这些价格“被上涨”的农产品一方面都是有一定地域性、减产预期较强、价格有上升空间的;另一方面,它们都是与城市居民消费习惯有关的生活必需品,并且便于储存。

  有了如此低风险、高利润的投资对象,一些从股市、楼市撤出来的资金便有了追逐的目标——大量民间资金在山东等蔬菜产地投资冷库,介入到蔬菜流通环节,而随着农产品电子盘的兴起,游资开始通过金融工具介入标准化的蔬菜产品交易之中,农产品炒作之风也迅速刮起。据悉,今年以来,龙鼎电子盘的花生、大蒜、辣椒价格直线飙升,电子盘大蒜价格暴涨了一倍,寿光蔬菜电子盘大部分蔬菜的价格都出现了暴涨行情,两家电子盘上的大蒜交易每天交易额都上亿。

  记得去年大蒜价格疯涨之时,舆论最初分为两派,一是自然是指责投资商囤积垄断,推高蒜价,从而助推我国整体通货膨胀压力;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在工业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作为农产品的蒜价为什么就不可以涨呢,为什么蒜农辛苦了一季就不该多卖点钱呢?

  对于第二种观点,笔者首先想说的是,农民的收入太应该提高了,如果菜价疯涨能让菜农受益,其他人肯定毫无怨言,然而,现实告诉我们,想要靠投资商的囤积居奇来改变农民的收入状况,这一点都不靠谱。不断上扬的蒜价,最大利益获得者并不是蒜农,而是炒作的中间商。

  相反,由于目前大蒜市场价格奇高,已经超出了产品价值范围,业内人士预测,今年8月份大蒜现货价格将出现深度“跳水”,由于大蒜种植期很长,农民分散的信息不对称,未来大蒜丰收成熟时,蒜农们却可能血本无归。

  说到这里,笔者不由想起了上世纪90年代初,陕西省兴起的“超大穗”热,1公斤种子被炒到200元,于是,很多粮农到处求购超大穗麦种,那一年所有的麦田里生长的基本都是超大穗小麦,但是,仅仅半年之后,超大穗小麦的售价迅速回落到最低点,所有粮农苦不堪言,而偷着数钞票的则是那些到处宣扬“超大穗”的炒作者。

  据此前媒体报道,普洱茶炒作之后,游资迅速撤走,剩下大量苦不堪言的农户。这种人为改变供求关系而导致的价格上涨,正由普洱茶等向日常农产品蔓延。

  天灾之后,更要谨防人祸。从甲流,到西南旱情,投机者似乎找到了新的金融“玩具”,大蒜、辣椒、甘蔗……轮番蹂躏,打着自由市场的幌子,制造着一个个“信息陷阱”,低买高抛,大赚特赚。

  因此,遏制游资投机,眼光不能仅仅只盯着股市、楼市、期货市场,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农产品的投机行为,央行应该更放在心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