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荣丰控股掌门王征入主亚视 > 荣丰控股入股亚视最新报道

低价换股计划被禁 "义工"王征入主亚视一波三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潮文
2010年05月14日07:00

  核心提示:王征在亚视的“义工”位置仍未“扶正”,其高调收购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内地富豪王征收购香港 “亚视”一波三折,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12日在香港立法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香港广管局)并未收到亚视股

权变动的申请。

  她介绍,亚视一直有就董事及主要人员的变动向香港广管局通报。这说明,王征在亚视的“义工”位置仍未“扶正”,其高调收购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卷入大股东“恩怨”

  炒得沸沸扬扬的王征收购亚视案核心问题,是如何收购。

  这源于亚视两大股东由来已久的争斗。一大股东是现年66岁的查懋声,据公开资料显示,查懋声2007年受荷兰银行邀约,和弟弟查懋德通过一家全资控股公司Panfair控股公司,投资约2.5亿港元持有亚视约10.8%股权;然后再通过另一家全资控股公司AlneryNo.112Limited,与荷兰银行及另一投资者合作,共同持有亚视约47.58%股权。但在金融危机后的2008年11月,被苏格兰皇家银行并购的荷兰银行,决定出售全部亚视投资。

  此时,现任另一大股东蔡衍入主亚视。2009年2月,香港广管局批准亚视股权及拥有权结构的变动。该次变动,由Antenna投资公司全数收购亚视现有股东Alnery所持有亚视47.58%的控制权股份,成为亚视的新股东。其中,蔡衍明占Antenna股权的49%,查氏兄弟则拥有余下51%的股权。查蔡双方当时还达成协议,查氏最终会出售手中股权,让蔡获得亚视控股权。

  但随后事情的发展令两人反目。查懋声曾在公开场合指出,蔡衍明在投入1.5亿港元后,表示不愿意独资,数次拒绝亚视董事会要求其注资解决公司财务困难的要求;2009年11月17日,亚视董事局通过发行可换股债券的决议,蔡指这是在“摊薄”他的股份;今年1月,查懋声表示,已经有投资者正在与他接触入股亚视事宜。而这一投资者正是内地富豪王征。

  王征一直在亚视当“义工”

  最初,王征试图以可转换债的方式获得亚视股份。消息传王征已从查懋声手上以少于8300万元的代价,购入一批可换股债券;之后王征会陆续从查懋声及其他股东手上转让获得股份及可换股债券,并最终成为持有亚视52%股权的大股东。

  今年2、3月间,王征数次参观亚视,并高调公开表示,将把亚视打造成亚洲的“CNN”,“以新闻报道为利器,组建并亲自带领新闻敢死队到海外采访。”他还甚至为亚视设计好了扭亏为盈的路线,还表示有意将亚视带到上海国际板上市。

  但随后“噩耗”传来,3月4日蔡衍明要求法院禁止亚视发行低于0.28港元的可换股债券,以及禁止行使该批可换股债券,王征当时也承认,自己在亚视是“义工”,还向记者表示,“我做梦也想尽快把身份扶正。”4月30日,香港高院颁下一审禁制令,禁止亚视以低于每股0.28港元的价格发行可换股债券,也不得向已购入债券的买家发出债券证明书;但蔡氏提出的另一个禁制令——禁止查懋声出售旗下Panfair的股权,没有获法官接纳。换言之,查懋声有权将拥有亚视约一成股权的Panfair出售给任何人。

  至此,王征低价收购“梦断”。

  深度分析

  王征进军亚视坎坷路

   作为民企荣丰控股(000668,SZ)的老总,王征意图收购亚视并非偶然。与王征是故交的中海集团(00688,HK)董事长孙文杰(孙文杰新闻,孙文杰说吧) 曾向媒体表示,王征曾透露在决定收购亚视前,原本打算花费40亿元收购香港无线电视,不过最后决定花20亿元入股连年亏损的亚视。

  实际上,内地民企进入香港广电业并非无先例。橙天娱乐掌门伍克波早在2007年就入股嘉禾娱乐。橙天娱乐让当时经营惨淡的嘉禾重新开始电影制作。

  而亚视近年状况也十分惨淡——财困缠身、股东反目、一度被讨债人要求清盘,有香港立法议员甚至要求香港广管局不再与亚视续牌。

  在近日的立法会上,刘吴惠兰说,对于早前收到有关亚视营运的质疑,香港广管局已去信亚视,要求提供资料,以进一步了解亚视最新的营运状况。从日常观察来看,亚视目前运作正常,香港广管局已完成免费电视牌照的中期检讨,现正整理意见,稍后会向行政会议提交报告。

  对于有立法会议员指亚视行政混乱,要求相关部门不再与亚视续牌,刘吴惠兰就说,不可因为评语或在事件未有充分理据下,贸然覆检或撤销广播机构的牌照。由于亚视是商业机构,公开其财务状况,涉及商业秘密,加上亚视股权官司未完,所以不宜评论。

  不过,对于“又老又弱”的亚视来说,王征并非没有吸引力。在王征的号召下,包括中国海外集团董事长孙文杰、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等重量级人马纷纷向亚视抛出橄榄枝,签订包括了业务合作、广告投放、资本运作、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

  不难发现,王征如果得以入主亚视,给亚视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人脉以及背后更广阔的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王征收购亚视还有两条道路,一是以0.28港元/股或者以上的价格收购,二是向查懋声旗下Panfair或者其他股东收购股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