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最新消息

外企世博淘金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曾航,陈小莹,周馨怡
2010年05月15日12:04

  阳光透过清澈的池水打入地下的会议室中,隔着巨大的亚克力玻璃幕墙往水池中央望去,小美人鱼铜像正端坐在世博会丹麦馆正中央,让无数参观者合影留念。

  而在水池底下的会议室中,丹麦人正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讲着丹麦故事。

  “在哥本哈根所有的海港里,

河水都干净得足以让你跳进去直接游泳,就像你身后的丹麦馆水池一样,但几十年前,这里的海水曾恶臭无比,想知道我们怎样做到的吗……”来自丹麦的企业在吊着中国官员们的胃口。

  5月12日下午,来自中国多个地方的政府高官们齐聚世博会丹麦馆,他们在认真记着笔记,丹麦的生态、科技理念被源源不断地灌输进这些官员的大脑里。

  不少官员还未等会议结束,就迫不及待地跑上去:“这种理念很好,你们能不能也去我们那里搞个项目……”

  这只是上海世博会的一个缩影,在这里,源源涌来的人群让各个展馆兴奋不已,参观者被这些新奇的理念一遍又一遍洗脑。

  国外的企业们当然不能错过这个讲故事的绝好机会。他们满嘴都是世博,满肚子都是生意。无数的订单,正在推广世博理念的同时不断飞来,他们怎么做到的?

  理念先行,商业跟进

  大生意来了。

  在世博前后传出消息,一批丹麦企业将正式和江苏的两个城市签订共建“中丹生态城”的协议。据悉,这两个生态城将引入丹麦最流行的生态理念,采用商业开发的模式启动运营——这意味着,这批抱团出击的丹麦企业,将在中国得到一大笔订单,这些生态城从涉及到设备采购,大都找丹麦企业合作。

  在这背后,丹麦式生态理念借助世博会在中国的推广,则功不可没。

  “过去我们到中国的生态城去参观,都会看到满大街的太阳能路灯,感觉好像有几个太阳能电池板,就很环保,很生态了,其实这种理念很值得商榷。”丹麦格兰富水泵公司的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监闫建平不停向中国与会者纠正着这些理念。

  在丹麦人看来,太阳能电池板售价昂贵,寿命却很短,需要几十年后才能收回投资成本,且报废电池对大地污染严重。这在丹麦等国家看来,既不生态也不环保。

  通过“纠正”这些中国式生态理念,格兰富等丹麦企业频频在中国获得大单。例如,本次在江苏建设的生态城项目,并没有太多纯高科技的产品,而都是“几年之内都能收回成本的项目”。

  “我们做的这几个项目都非常简单,没有太多的高科技,也没有天方夜谭式的理念,都是在丹麦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只是中国人还没意识到而已。” 闫建平表示,通过在中国一些地方推广在欧洲早已成熟的三次泵技术,许多中国建筑的能耗都降低了30%—50%,这意味着采用这项技术改造的企业只需2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收回所有改造成本。

  一些丹麦企业,通过简单的门窗、墙壁隔热材料改造,就能够大大降低室内空调的能耗,“我们认为这些比太阳能电池板更环保更低碳。” 闫建平推销道。

  这些理念先行,商业跟进的做法,在世博会中屡屡奏效。

  去年年底,丹麦驻华使馆发起了旨在通过推广丹麦的清洁技术为中国社会的节能减排提供解决方案的“绿色中国”活动,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推动了丹麦式生态理念在中国的推广,另一方面则直接带动了丹麦企业对中国的出口。

  在本届世博会上,丹麦馆便是以生态、环保为主题,重点向参观者推销丹麦式的低碳生活方式。这些理念打动了许多前来参观的中国人,一些地方纷纷前来洽谈,要求和丹麦企业合作将丹麦式的低碳理念移植到当地去,当然,借题发挥的丹麦企业成了这场盛宴的大赢家。

  中小企业背后的协会推手

  在本届世博会上,由国外一些协会组织的中小企业抱团出击,同样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在浦西园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展区的背后到处都凝聚着法国人的生意经。

  “中国市场这么大,可以做的生意太多了。”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企业国际发展协会的主席丹尼尔是一个白胡子、爱眨眼睛的法国老头。

  在他的生意规划里,灯光照明、滑雪这些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的传统优势产业都已经接到了来自中国的诸多订单——这个协会的东北办事处接到了在东北修20多个滑雪场的生意,他们的深圳办事处也获得了深圳市一部分城市照明的项目。

  而这样性质的办事处,他们协会已经在全球24个国家设立了30多个。

  丹尼尔领导的协会成立于1987年,有80多个当地企业参加,100多个员工,是一个半官方性质的协会。

  “我们协会的资金来自于大区议会的资助,所以我们对世博的出资,相当于大区的投资。”丹尼尔说。

   在罗纳-阿尔萨斯展馆的所有500万欧元的预算之中,企业国家发展协会出资达到最大的比例共300万欧元,上海市政府出资200万欧元,参加展示的企业所提供的设备和技术工艺等作价100万欧元。

  不仅在展馆里出资最多,协会在整个世博园区里的灯光照明方案里还抢得一块蛋糕。

  “因为我们在灯光照明方面很先进,因此上海市政府要我们设计整个区域的照明方案。”丹尼尔说。他们协会所负责的世博照明方案分四个部分,一个是城市本身的照明,协会在上海世博区域内设计了一个与旅游相关的照明设计方案。第二个是世博各建筑物的照明,在每个建筑物的墙壁打上了一些灯光图案,第三个是世博期间每天晚上举行10到20分钟的“光明之日”的灯光节目。

  “第四个项目是上海市提供给我们的一个方案,”丹尼尔说,“每个世博会都有自己的标志,上海世博会的标志是一个很高的烟囱,上海市要求我们做一个针对这个烟囱的灯光设计方案。”

  这个被名为“光明城市”的四大照明项目总投资量达到了500万欧元。其中上海市政府在城市照明和建筑照明两项付给协会300万欧元。

  丹尼尔还透露,上海市市长已经做出决定,世博之后这个烟囱会成为气象局,建成之后烟囱会根据气温和湿度的变化变换颜色。

  中小企业的盛宴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的同时,上海德国中心也将建起两座展馆:“创新馆”和“德国能源中心及学院有限公司馆”来展示德国企业在可持续发展、节能环保和现代城市生活等领域所提供的解决方案。

  “世博德国国家馆里会向中国参观者介绍德国的经济、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在德国中心的展馆里,参观者能了解到德国企业的具体案例。”上海德意志工商中心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夏建安(Christian Sommer)在4月13日举行的德国世博会联合新闻发布会后告诉本报记者。

  作为世博会德国参展活动的一部分,德国中心安排了往返世博园区和该中心展馆之间的往返班车,还特地在周末会家庭参观者举办了电动车试驾等各式各样的活动。

  据德国中心经理张杉介绍,在创新馆的34家参与建设和技术支持的企业中,很大一部分是并不为中国大众所熟知的企业。而依靠展馆平台,这些企业将有机会和中国商务阶层和政府代表等群体进行交流。

  来自奥地利的建材企业堡密特作为德国创新馆的科技合作伙伴,为创新馆提供外墙保温系统的技术和材料。作为奥地利首屈一指的建材供应商,堡密特在2005年进入中国,通过参与政府认证和建材标准制定,并和万科等中国著名房地产企业组建战略合作的方式逐步打开市场。

  “借助世博会的人流,德国中心的宣传和推广以及公司自己安排的客户参观,堡密特在外墙保温领域的领先技术和理念可以得到更进一步的推广。” 堡密特建筑材料(上海)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范皓在采访中说。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荷兰的林德森板业因其使用稻草压制出的板材搭建出万科馆而一炮走红,法国环境服务公司威立雅集团则在世博的垃圾处理中推广了他们的生意……

  对于众多国外企业来说,世博不仅带来了基础设施建设、材料供应、设备采购等方面源源不断的大订单,还给了他们一个不可多得的实力展示机会——前者意味着巨大的短期账面营收,后者则意味着庞大中国市场之门的打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