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世博会--企业改变世界 > 2010世博会最新消息

世博会调查:指定日门票“贬值”炒家损失数百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陶斯然
2010年05月19日09:32

  “哪里有眼球,哪里就有经济”。盛名之下的世博会,炒客们将这句新世纪名言发挥到了极致。门票,自然成为他们的炒作热点。

  据世博局预计,将有7000万人次游客前往世博园参观,且世博会门票早在2009年就开始销售,看似销售量巨大的世博门票并不存在炒作空间。但事

实上,这些门票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价格经历了大起大落。5月1日指定日门票的价格从官方标注的200元被一路推高至800元,又在最后被“打回原形”。

  指定日门票混淆视听

  小张是外贸公司的白领。在世博开始前一个多月,一位自称有路子的世博门票代售商给他打来了电话,问他要不要世博开幕式门票,200元一张。

  “因为是朋友介绍的,我当时没有考虑是否会有陷阱,于是我告诉他过几天给他答复。”小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当他告之代售商他需要代购数张门票时,该代售商却表示开幕式的门票已经涨到了250元一张。

  临时涨价打乱了小张的计划。考虑过后,第二天小张还是决定购买该门票,可此时那位代售商却再一次提价,“票价已经涨至300元一张,要买尽早,价格还要涨。”这一次,小张认为不能再犹豫了,于是他立刻向代售商订了数张票。

  小张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拿到了票之后,看到门票上写的是5月1日指定日门票。”因为世博是5月1日开始,所以小张认为这就是开幕式的门票。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巧妙的谎言。

  “由于许多人对世博会了解不够深入,很多黄牛将5月1日的门票当成世博开幕式的门票销售,鱼目混珠。由于5月1日的门票为指定日门票,总数有限,因此价格被一再爆炒,这里面存在一定的欺骗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道破了玄机。

  据了解,在世博开始前,5月1日的门票被各路代售商或者黄牛以高价售出,其中,在上海以外的城市尤为严重。“因为是限售的,且大部分票都被旅行社拿走了,因此分到全国其他地方的票不多,这给了炒家更多的炒作机会。”上述旅行社人士表示,有些地方的5月1日指定日门票被冠以开幕式门票之名,最终炒到了700~800元一张。

  “过期”门票贬值

  尽管市场一度火爆,但以谎言为外衣的炒作并不能持续。

  随着世博加大宣传力度,小张得知了自己手中的门票并不是开幕式门票。但该代售商并不接受退票。无奈之下,小张只有在网络上出售该门票。与此同时,其他一些购票者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开始在网络上抛售门票。

  “门票变得不好卖了,起初我挂300块还有人咨询我,后来大家都嫌贵。在世博开始前几天,我降价到250元,亏本把票都卖了。”小张表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世博会5月1日门票在爆炒之下,在世博会开幕前一个月左右价格到达顶峰,而后便直线下降。在世博开幕前,门票在自由市场上的价格已经基本回归了票面价值。

  实际上,炒家的日子也不好过。

  “本以为世博开幕第一天肯定火爆,我一次性买了好几百张票,结果现在还有几百张按普通日门票价格出售,算下来,我亏了不少钱。”5月16日,一名自称是世博门票代售商的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据世博局官方公布的数据,5月1日,世博入园人数约为22万人次。世博局局长洪浩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这个数字要低于预期”。而据一位世博局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5月1日指定日的门票为限售门票,总数在40万张左右。”

  尽管5月1日入园参观人数并未达到预期,但事实上,早在世博开幕前几个月,5月1日的门票就已经全部售完。近40万张门票的发放总数,只有20余万的参观人数,按此可推测有十万余门票未能在5月1日当日用掉。

  “这些门票大多被世博代售商和黄牛买走了,这一笔让他们损失不小。”上述旅行社人士如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5月1日的门票依然可以在其他时间内入园,但其价值已经缩水至普通日门票的价格——160元。如果不计算赠送门票和旅行社的拿票,按平均每张牌贬值40元估算,炒家们的损失或超过400万元。

  世博数字

  (5月12日——5月19日)

  每经记者 陶斯然 发自上海

  13000——世博首批13000

  余名志愿者离岗。5月16日下午,上海世博会园区志愿者岗位交接仪式在世博园区主题馆志愿者休息室举行,宣告首批6000余名世博园志愿者离岗。同时,园区外第一批7000多名志愿者也顺利交班。

  33.39万——世博开幕以来

  最高单日参观者人数。5月15日,上海世博会开园第三个周六,天气舒爽。截至当晚20时,经票检入园参观者达33.39万人,各地旅游团队入园约12.19万人,均为开园以来最高值。

  300万——上海世博会累计

  入园参观者突破300万人次。5月17日,上海世博会开园第17天,截至当晚20时,当天经票检入园参观者约23.35万人。至此上海世博会累计参观者已达319万人次,平均每天参观者为18.76万人次。

  57043——自5月7日开始,上

  海市工商、公安连续三天联手出击,查获涉嫌假冒世博标志商品57043件。世博特许商品一直是世博收入的重要来源,5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世博开始,世博特许商品销售总额已达140亿元。

  3888元——在世博园区内一

  桌最便宜宴席的价格。在世博园区举办结婚喜宴、宝宝满月宴、寿宴、生日宴等已成为可能,这一业务一推出就受到热捧,一些提供宴席预订的饭店订单已经预订到8月,每桌价格从3888元、4888元到6888元不等。

  世博微博

  (5月12日~5月19日)

  每经记者 陶斯然 发自上海

  “世博成激情消费,不少人不知道看什么。”

  ——《人民日报》载文称,世博局一位专家认为,很多人来看世博会,仍属激情消费。不少参观者并没有弄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去看世博,不清楚能在世博会上看些什么,更不知道如何去听、去看。在各种攻略、建议、甚至传闻的影响下,各条“人云亦云”的参观路线就此诞生。

  “中国馆在本次世博会结束后还将延期开放。”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馆长徐沪滨表示,针对目前中国馆接待能力有限的问题,中国馆在本次世博会结束后还将延期开放,具体时间及准入方式还在研究中。

  “浦东、黄浦、卢湾、金山、崇明5个区县的居民今天起将陆续领到包括一张世博门票、交通纪念卡、海宝小徽章在内的政府大礼。”

  ——上海世博局表示,上海市民期盼已久的“世博大礼包”进入了实质性发放阶段。领到首批礼包的居民,最早在6月1日就能进园参观。

  “梅西或出席阿根廷馆日。”

  ——据媒体报道,上海世博会阿根廷馆相关人士表示,梅西将来沪参加阿根廷国家馆日的一系列活动。同时,阿根廷队主教练马拉多纳也有望在世界杯后来上海世博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