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相关评论

经济刺激政策暂缓退出几成定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周 宇
2010年05月26日02:56
  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美双方就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问题达成共识。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中美部长们都认为,对于退出战略的时机选择一定要很慎重,实施的步骤一定要扎实稳健。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态意味着,刺激政策退出步伐或将就此放缓,至少在未 来数月内,中国不会再出台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中国将进入一个政策观察期。

  据了解,在多场会谈中,甚至在一些休息场合,中美双方对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均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世界经济是一体化的,一个地区的危机和困难必然会对全球有影响。

  事实上,早在中美战略对话之前,中国政府就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仍极为复杂,世界经济运行中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凸显,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尚不明朗,同时内需回升的基础还不平衡,持续扩大居民消费、改善收入分配、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任务艰巨,财政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

  报告表示,由于全球主权债务危机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部分经济体财政赤字严重,主要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危机损失尚未完全暴露以及全球对退出政策预期的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过程可能出现反复。国际社会应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更为坚定地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就国际经济形势而言,全球仍将受到欧洲债务危机拖累,而美国失业率高企,同时美国出口也受到欧元贬值与欧洲财政紧缩降低需求的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欧洲的出口商品对于美国商品而言具有替代性和竞争性,这都对美国出口构成影响。

  他强调,在此背景下,中国和美国经济增长速度都会下降,而通货膨胀短期已不是经济的主要威胁,受美元升值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美国CPI增速已是负值,因此当前中美双方都将高度关注各种因素对中美经济的影响。

  海通证券昨日发布的报告认为,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出口带来了不确定性以及政府担心过多的紧缩措施造成经济“硬着陆”,那么中国接下来几个月应不会出台更严厉的紧缩政策,宏观调控已经从密集出台期,进入到政策“零”出台的“空窗期”和察看实施效果“监控期”。而对美国而言,财政刺激力度在下半年有所减弱,房地产市场的疲软以及物价的低位水平都决定了今年下半年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不过,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称,希腊债务危机演变成为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中国经济从3月份已经开始减速,未来2-3个季度会继续减速,但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政策可以关注世界经济和国内经济的新变化,但目前还没有到考虑保增长的时候。

  他强调,现在是落实已经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观察出台效果的观察期,而不是政策从紧到松的转折期。实际上,今年以来,“数据良好—政策紧缩—观察效果—再出政策”的循环已经演绎过多次,事实证明,如果把政策观察期当作是政策放松期的话,那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