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最新报道

非公新36条东风吹度国恒铁路罗岑残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 锴
2010年05月27日03:12
  作为民营资本涉足铁路的试点,罗定至岑溪的铁路即罗岑铁路曾备受关注,但项目的停滞不前却让国恒铁路(000594)饱受争议,而“非公新36条”的出台又让市场重新看到了罗岑铁路的未来。

  罗岑铁路是我国多渠道社会资金参与建设的试点铁路。2006年7月,深圳中技集团以41 86万元现金同时承担8.46亿债务的代价,从广东罗定市政府手中收购广东罗定铁路总公司100%股权,并承诺将完成承建罗岑铁路。2006年11月和2009年11月, 国恒铁路又先后通过现金和增发的方式,将承建罗岑铁路的中铁(罗定)铁路有限责任公司83.43%股权揽入怀中。

  据了解,罗岑铁路全长75.7公里,投资总额为14.69亿元,原定2009年建成通车。然而,在2006年末象征性地举行开工仪式之后,罗岑铁路项目一直停滞不前,直至国恒铁路定向募集资金到账后才开始进入前期工程。

  缺资金,这是国恒铁路向记者解释罗岑铁路长期搁浅的原因。但业界却存在不同的声音,“如果项目前景乐观,即便是国恒铁路拿不出资金,背后的中技系也会站出来。”交通行业研究员对记者称,当时在签订罗岑铁路的股权收购协议时,国恒铁路是以募集资金投资修建铁路为前提,而国恒铁路的融资方案直到去年年底才获通过。

  上述研究员称,作为一条将并入全国铁路路网的支线铁路,罗岑铁路的运营面临联网运营收入清算、市场化核定运价、车辆调度等诸多悬念。长期以来,铁路系统实行统收统支,所有铁路的结算、资金分配都搅在一起,社会资本看不清投资收益,不敢贸然投资铁路。因此,将原因归咎于资金不到位只是表面原因。

  14亿元的投资额似乎不足以让罗岑铁路荒废3年。根据当时资金安排,深中技集团原准备投入近5亿元左右的自有资金,剩下的资金通过银行贷款、境外筹资等方式解决。然而,该项目长期停滞不前,市场曾一度传出罗定市政府要收回路权。

  不过,“非公新36条”的出台让市场看到了罗岑铁路的未来。在日前公布的铁路新政中,涉及铁路建设的规定尤为引人关注,其中包括抓紧研究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方案,引入市场竞争,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干线、铁路支线、铁路轮渡以及站场设施的建设等。

  国恒铁路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非公新36条”是对民营资本参与垄断行业的一种肯定和激励,它不仅对罗岑铁路建设会起到加速作用,对公司参与的酒航铁路建设及以后的业务扩张也是一种鼓励。

  国恒铁路2009年年报显示,在铁路建设及运营方面,2010年,公司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加快建设罗岑铁路项目和酒航铁路项目。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