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诺基亚西门子重注赌TD大单 新CEO称无路可退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闫薇
2010年05月29日12:13

   对围绕在中移动周围的几大电信设备商来说,今年即将启动的TD第四次招标,或将是今年电信业内最值得期待的生意。记者获悉,在这次竞标中,诺基亚西门子(诺西)将与华为组成新的组合,联合竞标。

  事实上,为夺这一年内最大订单,诺西已铺垫多时。这同时也是在去

年底诺西换帅后,中国市场政策的最新版本:加大大中华区总裁张志强的职权;使诺西成为一家 “中国”公司;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诺西新CEO拉吉夫·苏立即选择访华;在今年电信日上,其全球董事会成员悉数到场。

  “我们无路可退”

  去年10月,在苏立刚刚执掌诺西CEO一职时,他所面对的是让人很不满意的报表——充满挫败感的一年。去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全球收入同比下降18%。董事会对诺西的报表很不满意。

  对此,这位印度裔总裁,在董事会议上指出,“诺西2009年的业绩非常不好,我们是否应该让股东更换管理团队?我们已经无路可退了。我们只有12个月、365天的时间来扭转这一状况,这是最后的机会。 ”

  “我们要在未来的3年中降低10%的运营成本。”在诺西高层董事会上,说这句话时,苏立用力地挥拳砸了下桌子。他提出进一步降低生产和交付成本,实现到2010年底节支5亿欧元的目标。

  “我们都知道成功是什么样的感觉,它体现在盈利能力、现金流状况、业绩增长、销售机会等各个方面,过去的十多年,我们都过着这样的日子。”苏立说。

  事实上,但并不是所有的公司情况都这么坏。从2000年开始,爱立信用三年时间走出了困境。“不过,现在没人给我们三年时间。”苏立说。他号召大家“不要等待你的上级给出新策略才开始行动。我们要把工作简化,依靠自己的力量驱动自己的团队”。

  在12个月内实现逆转——在12个月内完成逆转,是董事会的明确要求。来自外界的巨大压力在于,每年移动设备的材料成本都要下降20%。

  对此,苏立对记者说,“现在调整支出已经初见成效,在过去五个季度当中,2010年第一季度是过去时间当中下滑最慢的。虽然说我们与去年同比下滑达9%,但是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赢利,而且传统上说,第一季度行业往往业绩比较差,第一季度亏损是1.9亿左右,当时是比较好,但仍旧是亏损。总体而言,在第一季度有四个亮点,首先销售的下滑放慢了;二是实现了赢利季度的增长;三是从签订合同角度来说,我们开始有了非常好的势头;第四个运营开支方面削减了6%。”

  新政

  诺西的铺垫正是看准了中国市场潜在的大生意。今年业内将会有三大订单,吸引全球设备商的争夺:中国移动的TD四期、北美的LTE、印度的3G将成为2010年全球设备商竞争最激烈的生意。

  其中,中国移动的TD第四次招标量有可能超过前三期总和,涉及9.8万个基站,共81万载扇。已有设备商估算,前三期TD已建基站数为10.8万个,三期累计约共投入超过900亿元。

  从前三期TD建网各厂商份额来看,目前的格局大致为中兴占34.40%、华为 17.60%、大唐系31.40%、诺西7.50%、普天5.10%、爱立信4.10%。

  同时,今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建网速度和投入会有所放缓,只有中国移动投资可能还继续处于上升趋势。要想实现董事会在12月内扭转颓势的目标,诺西对TD第四次招标题现出“志在必得”的架势。事实上,第一期TD招标中,表现活跃的基本为本土厂商中兴、大唐、鼎桥(华为)、普天;二期之后,此前处于观望姿态的诺西和爱立信等外资厂商开始加入。到三期之后,海外厂商改变了此前观望姿态。诺西结盟华为展开竞标,记者获悉,对第四次招标,诺西依然对华为表现青睐,同样选择与其合作。

  同时,在苏立上任不到半年内,诺西就开始通过各种角度向中国电信运营商展示其中国市场在其内部的重要地位。

  先是把全球采购中心和全球LTE研发中心放到中国。为向中国移动传递诺西对TD-LTE的重视,诺西已经将TE-LTE产品管理中心放在了中国,而且把TD-LTE的研发中心放在了杭州。诺西强调,在LTE这个技术领域里面,诺西加上诺基亚,拥有基本专利的49%,并在中国各地建立了6个的开发中心,3个制造中心。

  同时,诺西将采购部门的总部放到了中国。去年,在中国就地进行的采购,总额达到了12亿欧元。诺西有意向外界强调,“今天我们在中国所有的员工总数加起来已经达到了6500人,我觉得在未来,我们在中国的员工总数甚至有可能超过我们在芬兰的员工总数。所以,我们越来越成为一个中国的公司了。”诺西中国区副总裁马博策说。

  马博策的任命正是诺西加码中国的一部分。此前,马博策为西门子无线技术负责人,今年,苏立任命马博策为中国区副总裁,专注客户运营。不久后,诺西董事会扩大了诺西大中国区总裁张志强的职责范围,张志强的此次职责扩大为,统领中国区运营、研发、制造、战略计划等多个业务职能,苏立表示,“目的在于使得他可以充分调动各职能资源,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