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流动性告急? 货币市场利率涨势蔓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1日00:06
  利率涨势加速传导

  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正在缩紧,货币市场上短期利率的涨势正在加速向中长期品种传导。

  5月31日,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利率跳升19BP,达到2.36%。这种涨势从5月17日起变得强劲,涨幅达81BP。

  融入机构对7天、14天品种的资金需求继续旺盛。5月31日, 7天、14天加权利率分别上行21BP、14BP,收盘报2.51%、2.79%,超过了1年期存款利率。从5月17日起至31日期间,这两大品种利率分别大涨了78BP、105BP。

  与回购利率的急速跳涨相应,5月31日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大幅走高,其中隔夜SHIBOR利率上行16BP,报收在2.37%,7天上涨11BP, 14天品种涨幅最高,上行19BP,3个月品种涨3BP。

  兴业证券周报统计,上周SHIBOR 3 个月以下期限升幅均超过50BP,3 个月及以上期限也出现较明显上升,其中,3 个月上升13.83BP,1 年期上升4.61BP。

  西南证券分析师邵宇说,自 5 月第三周以来,以隔夜和7 天、14 天拆借利率为动力,一周多以来,利率上升趋势正由短端传导向中长端传导,各期限利率全线上升,SHIBOR 从隔夜至1 年期,全部升2%以上,这是市场流动性吃紧再上一个台阶的信号。隔夜融入的需求难以满足,银行不得不转向14天、21天品种。

  5月28日,短端利率的下行和中长端利率上行,或表征了这种趋势。当日,隔夜SHIBOR利率下滑11BP,7天利率基本持平,而14天利率上行18个基点。

  据央行公告,6月1日央行将发行2010年第四十五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发行量150亿元,到期部分资金被对冲后,若周四央行不进行正回购操作,本周市场将实现净投放1290亿元。

  多名分析人士称,央行在5月份已有两次实现单周资金净投放,显示其在释放流动性。6月公开市场操作有望继续放松回笼速度,缓解流动性压力。

  资产配置压力驱使

  银行间市场资金在此时点骤紧,各机构的资产配置压力是重要因素。

  “前几个月没有好的投资机会,而半年时点又即将到来,各行都在近期加大了配置力度。”一大型银行资金交易部负责人称。前4个月,商业银行投资债券的规模分别为2277亿、-435亿元、3968亿元、2765亿元。

  按照年初制定的增长计划和考核计划,各银行均要求相关部门要达到一定的存款增速,同时债券投资增速要与存款增速保持一致。不过,出乎多数银行人士预料,存款增长普遍艰难,央行又不断抽紧银根,银行自身流动性受到极大考验。

  “债券投资资金来源减少,而投资增速业绩要求没有改变,银行只有选择投资收益相对较高的品种,所以中长债受到追捧。”前述银行资金交易部负责人表示。此前,由于加息的预期,大行的债券投资多集中在短期3个月央票等品种上,而最近随着外围经济环境恶化,加息预期已趋于消散。

  近期一级市场上,50年国债及30年国开债受到市场疯抢,双双获得2.6倍以上的踊跃认购。3年期央票行情亦火爆,自4 月8 日发行以来,发行利率持续走低。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的统计显示,4 月末5 月初,中长债收益率出现了明显下降,显示出这些期限的债券受到强劲买盘的追捧,而1 年期为代表的短端收益率则出现了上升,显示市场对该期限的债券需求不旺。

  “当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趋紧,不过是机构将资金垒在短端开始向中长端大规模配置的累积效应显现。”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直言。导火索即为大规模央票、新债的缴款,以及存款准备金数次上调后需缴款,冻结了银行大量资金。

  南方一家股份行交易员还称,市场资金趋紧,亦是部分机构套利投机的结果。

  保险公司、券商等机构以往会向国有大行融入资金,再转而投向高收益长端利率品种,从中赚取利差。而目前国有大行不再融出资金,投机机构的资金渠道断裂,一定程度上造成资金面紧张。

  不过,一些市场人士并不看好中长债。海通证券债券分析师姜金香担忧,机构可能接了中长债“最后一棒”,配置时机不佳。她根据历史环境下信用债与国债收益率的对比关系测算,当前债市收益率长端已经隐含了降息9BP的预期。从6月开始,长端收益率很可能上行,流动性有所缓解。

  从外汇占款来看,西南证券分析师邵宇认为,由于外贸的季节性特点,6、7 月份出口会再次增长,外汇占款进一步增加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