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最新评论

中国钢企何时不被牵着鼻子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6月07日08:46
  几乎每年的铁矿石长协矿价格的谈判都是一次媒体争相报道的“盛宴”,因为这块近几年愈加“疯狂”的石头不仅牵扯到国内众多钢企新一年的收成,也关系到钢铁产业以外的众多民生产品价格的涨跌。但让公众失望的是,在近几年的谈判中,作为铁矿石进口第一大国的中国钢铁企 业越谈越失利,话语权尽为旁人掌握。

  在人们一次又一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铁矿石年度谈判的背后,是大家渴望知道中国钢企何时不被牵着鼻子走的急切愿望。

  中国目前采取的铁矿石谈判机制主要是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宝钢牵头的大型国内钢铁企业作为代表与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和必和必拓三大国际铁矿石巨头签订长期协议,并谈定新一年度的铁矿石供应价格。在谈定价格之后,由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国内大型钢铁企业向三大矿企进口铁矿石,并转卖给其他钢企和贸易商。

  虽然,这一谈判机制已经持续多年,但在近几年的谈判中,中国代表却始终只有“谈”的义务,却无“判”的权利。中国钢企只能一次次地被动接受三大矿企的漫天要价。

  本月初,在主张将年度定价机制改为季度定价机制后,巴西淡水河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宣布要将这一机制改为根据指数定价。同时,市场上也传出了巴西淡水河谷将在今年三季度铁矿石出口加价30%-35%的消息。

  “屡谈屡涨”的现象使得包括中国钢企在内的公众由于担心铁矿石价格继续上涨,进而损害更多中国企业的利益,开始怀疑当前的谈判机制,铁矿石贸易商也开始叫板主要谈判代表中钢协。

  “应该扩大铁矿石长协谈判代表范围,成立由政府部门、钢协会、大小钢厂及贸易企业共同组成的谈判小组。”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徐旭近日在青岛举行的2010年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上呼吁。这是五矿商会在铁矿石谈判策略方面,今年以来第一次发出类似叫板中钢协的声音。

  这种对现行谈判机制的质疑也并非只发生在中国。有消息称,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已向欧盟举报国际铁矿石定价中存在的垄断嫌疑,并对国际矿企数次提出铁矿石涨价进行谴责。世界钢铁协会也呼吁各地监管机构审查本地铁矿石市场,彻查矿商的垄断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中国工业发展的重要资源,铁矿石不是一种普通的商品,而是一种战略资源,需要将铁矿石谈判上升到国家层面。此外,也有专家提出,在目前铁矿石谈判弱势局面无法打破的情况下,应该建立铁矿石战略储备体系。

  “我的钢铁网”首席分析师贾良群认为,从目前的铁矿石供应形式以及现货价的走势来看,今年的铁矿石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幅涨价已经不可避免,中国钢铁企业也将为此背负起更为沉重的成本压力。

  对于现行的铁矿石谈判机制,贾良群认为,不管是谁去谈,代表的都是中国的利益,但是任何一方去谈都改变不了现在的铁矿石大幅涨价的现状。“因为目前铁矿石市场存在两大决定性因素,首先是国内钢铁企业乃至世界钢铁企业对铁矿石都有着强劲的需求,再就是三大矿山企业存在事实上的垄断。”

  贾良群也呼吁,要改变现状,只有靠中国钢铁企业更多地走出去,拥有更多自己的矿产资源,降低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