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冯仑:此轮房产调控后期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09日14:09

  回顾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历程,市场价格和成交量多次在“严打”后出现报复性增长。昨日,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作客“津报讲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轮调控和以前的性质大不相同,后期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大家从媒体上看到的降价消息会多起来。”

  投资 型需求将被挤出

  “1997年至1999年间,国家决定将住宅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取消了福利分房制度,扩大了银行贷款按揭量。从那时起,住宅一直被当做扩大内需、带动国民经济增长的主力。截至去年,房地产已占到GDP增长影响性因素的30%以上,足以看出其对经济的巨大影响。”在冯仑看来,将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型行业的政策执行了10年,但最近的调控使政策面发生根本转变。“这次把住宅重新定位成保障性、福利性兼具的民生产品,不再把其作为国民经济支柱型行业考虑,就是要把投资型需求和享受型需求全部挤出市场。挤压出去后再回来,投资者的成本会很高。”

  万通在津无降价计划

  冯仑透露,去年万通的市场份额位列天津第二。当前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万通在售项目是否会降价销售?“房价很敏感,我们在津产品主要面向改善型客户,不涉及太多投资型和享受型需求,目前在价格方面没有特别的压力。”冯仑说,万通在天津的项目暂时没有降价计划。“我个人在公司不负责定价,公司相关部门没有给我这方面的(降价)建议,更没有听到他们已作出降价决定。”

  5月下旬,冯仑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两年内房价会下降20%至30%。昨日接受采访时,冯仑却表示:“我所说的降幅主要体现在统计数据上。高价房屋销售占比减少,会拉低房屋成交均价。在北京,投资客占到15%左右,但其购买房屋的交易金额占到40%至50%。这部分需求挤压出去后,就算所有楼盘都没有降价,统计数据也会显示房价大跌,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每个楼盘都要降20%至30%。同样一个数字,研究者和老百姓的感觉是不同的。过三五个月,统计数据或许会显示房价已降了20%,但是你想买的房子可能还没降价。”

  调控政策做不到完美

  当前市场处于博弈僵局中,哪些企业会率先加入降价行列?“我觉得房子是否降价取决于地产商的经营状况、预期和战略。如果地产商属于政策跟随型,比较依赖住宅项目,今后一段时间会考虑降价问题。不过,也有一些企业并不依赖住宅,不一定会加入降价潮流。”冯仑表示,“在从严的调控下,我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大家从媒体上看到的降价消息会多起来。”

  冯仑半开玩笑地表示:“最近看了一些征婚节目,我更加理解购房人希望降价的心理。不过,站在决策层角度看,房价确实是个难题。比如说10年之后,现在的"90后"独生子女一个人可拥有几套房屋。总之,没有一个政策可以做到完美。”

  城市应找第二收入点

  谈及土地财政和当前房价,冯仑表示,当前的高房价就像脸上的痘痘,是内分泌问题。“中央和地方的财政、税收、增长模式等存在一系列问题。地方政府其他收入来源非常少,只能以土地本身创造的收入来推动城市发展。”而在冯仑看来,改善内分泌系统要解决两个问题。“首先,城市发展能找到第二个收入来源。比如深圳,由于其科技进步快,经济水准高,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比国内其他城市少很多,这轮调控的空间会比较大;其次,中央和地方应重新划分财税边界,中央政府可以给地方一些税收让利,让地方政府有更多的钱投入到保障房建设中。据我所知,部分地方政府去年仅完成保障房建设目标的26%,就是因为其不可能将有限的钱集中投资于保障房。”

  绿色住宅极具竞争力

  昨日上午,万通在中新生态城的新新家园开工。谈及建筑的低碳环保,冯仑表示,绿色住宅将会成为下一轮受关注产品。“绿色住宅不仅是价值观,也是竞争力,健康、舒适的环境,较低的水电费等,都是惠及消费者的。”

  冯仑透露,目前万通计划用10年完成商业模式转型,由单纯的开发,把能力集中在规模、成本、速度,逐步提升到经营商务不动产,再进一步提高以资产管理和不动产经营为能力的不动产财富管理。“这会使公司价值链不断提升,也是我现在集中精力所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