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最新报道

温州民间资本悄然转投实业 放弃股市谋求转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0日00:10
  股市“熊”,房市在僵持,民间资本的投资到底转向哪个领域?5月中旬,记者在温州调查发现,当地的民间借贷需求量在上升,资金容量也在大幅增大。

  当地民间资金除了大部分从借贷中介机构高价流出外,另有部分资本通过一些知名的企业,向实体领域集聚。

  实业已显现出投资机会?

  不管市场情况如何,以活跃著称的温州民间资本已在全国范围内悄然布局。

  推手:需求复苏

  6月9日,A股市场在银行股的领涨下,显现了近段时间难得牛气。“除非有2007年的牛市,不然我是不会再进股市了。”看到朋友发来股市大涨的喜讯,金林西瞄了眼大盘,无精打采地说,“下半年还是复工吧。”

  金林西与人合股,原本在温州鹿城工业区运作一家眼镜制造企业。但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歇业,闲置资金开始在股市里“腾来挪去”。

  实际上,金林西的投资转变并非个别行为,记者随意性选择了温商背景的10家企业调查发现,他们不同程度地扩大实体领域的投资资本份额。

  温州市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是中国打火机行业龙头企业,集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轻工制造企业。从这家企业,感触到比较明显的复苏迹象。

  该公司一名黄姓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日丰在日本、美国等市场,产品零售领域订单数量增长了20%。

  另一家公司——上海惠妮保健美容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万美元,是在温州成长起来的企业,在去年10月份以来,开始向上海部署。

  “这也是一个机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生产进入高速扩张中,订单增加了50%左右,“除了上海向全球辐射的区域优势外,更是这个产业开始复苏的一种体现” 。

  为占领市场先机,该企业主还停止涉足股市和楼市,数百万元闲置资金投入到设备更新中。

  在危机时代,温州的企业已经改变了初始的那种依赖制造业盈利的单一化模式,基本上都有股市、期货、房地产、金融等领域的投资并举。

  实际上,这种投资的需求并非是温州区域内的独特现象,而只是样本之一。这种投资比例的增强,是其感受到了较强的市场复苏信号。

  “抄底”

  “时机不能错失,” 邱学凡不仅是上海蓝基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温州制造业主的富二代。这名富家子弟,之前在频繁游走于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他曾告诉记者,利润太低,不喜欢在制造业中折腾。家族企业由父亲和弟弟坚守。

  邱学凡向记者透露,从2009年4月后,他已关注到家族企业所在领域的增长潜力——至今订单增长20%左右。由此,邱学凡开始改口:“实体经济本来就有周期性,只有破产的企业,没有破产的行业”。

  原本以创投为主的邱学凡由此开始追随家族的脚步,向实业领域挪移。

  广州市花都区,被称之为“中国最大的皮革市场”。上海蓝基实业,是这个市场迎来的一名资本新客,自4月以来,蓝基实业在这里加快了投资步履。

  “温州资本最新一波投资实体领域的操作模式跟以往完全不同了, 国内消费市场不容忽视。”邱学凡称。

  “危机将一批前辈企业冲刷出场,但很多人才都在这里安家了,花都的市场已经形成的人流和物流网络的集聚效应还存在。”邱学凡称,这次,蓝基实业投资金额近亿元,工厂占地面积近100亩。

  布局产业链

  蓝基等企业在实业领域的投资加重,同时拉动了资本市场的需求。

  “今年来,由于银行渠道贷款控制较严,出现贷款排队现象,一部分实力弱、规模小、信用相对较差的企业开始转向民间借贷市场,导致民间贷款利率上扬。”当地银行人士认为,由于政策调控,从银行流入民间市场的资金大量缩减。

  4月中旬,该行针对当地民间借贷市场展开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温州本地民间借贷容量达到了560亿元,成为当地民间资本投资主要渠道。在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的调查样本中,有89%的家庭(或个人)和56.67%企业参与民间借贷。

  “一般在当地有实业,且有一定规模,融资号召力很强,有时资金推都推不掉。”一名接受调查的企业主告诉记者。

  “目前区域内一家销售额3亿的企业,用银行资金融资的比例仅20%左右,银行信贷收紧,基本不会影响到这类企业的扩张。” 该名企业主告诉记者。

  这次的民资布局,花样百出。

  这些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在参与模式上已经完全不同以往。邱学凡的背后有一个资本团队,但是这个“神秘团队”成员他很少提及。 “我们一般不亲自操作。熟悉的领域里,可以控股。但高新领域,也以股份形式参股。”邱学凡的实业投资形式在温商中是目前的普遍形式。

  但是,被调查者透露的目的基本一致:打造更加强大的实业王国。

  叶祥尧是温州长城电器集团董事长,最近频频通过增发形式介入相关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天山股份披露的定向增发名单中出现了叶祥尧的名字,叶获配293.65万股。以20.01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叶祥尧此次动用资金5876万元。事实上,叶祥尧不低于本次发行价格的申购数量为400万股,由于受募集资金规模限制,其最终获配数量有所缩水。

  在天山股份之前,叶祥尧还先后参与了烽火通信正邦科技的定向增发,合计耗资1.83亿元。今年3月,叶祥尧将正邦科技430万股收入囊中,发行价为10.50元/股,耗资4515万元。此外,叶祥尧还曾参与日照港中航三鑫荣盛发展的定向增发,均因出价较低而未能遂愿。

  “实际上,这些上市公司的业务基本都在他主业相关的产业链上。” 接近此公司的某财团小股东称。长城电器集团网站显示,该公司创建于1988年,由一家作坊式工厂成长为以工业电器为主导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逾50亿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