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产品创新成为保险业应对气候变化主要举措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11日09:08
  “近年来,异常天气频繁,自然灾害频率加快,损失金额大幅增加,这给保险业带来很大挑战。目前,国际上多数保险公司已经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相关项目投资额度由1999年不足10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110亿美元。”天平汽车保险企划精算部总经理陈文志日前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保险业诸多举措中,创新保险产品与身体力行、做绿色企业典范成为保险公司参与低碳行动的首选。

  气候变化对保险业影响非常大。气候变化直接导致气温升高、海平面上升、飓风和暴雨。对公众健康、农业生产、森林抚育、水资源管理、沿海地区、生态系统都会产生较大危害。慕尼黑再保险的数据显示,自1950年到2008年的58年间,全球重大天气灾害所造成的保险损失和非保险损失都呈明显上升趋势,而每3年就有一年的损失高于趋势线50%,事实上1992年、1993年和2005年,损失均高于趋势值两倍以上。同时,瑞士再保险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9 年全球自然巨灾和人为灾难导致的社会经济损失总额为620亿美元,其中保险公司承担的损失额为260亿美元,占比42%。相关保险专家认为,气候变化对保险服务的可得性和可支付能力都有负面影响,包括财险、健康险、寿险、责任险等大多数的险种都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因此,全球保险业都已行动起来,以积极的姿态投身至低碳大业中,保险业的行动正逐步由传统的损失补偿转向积极的、事前预防。

  事实上,目前随着气候变化及天气损失的增加,保险领域已经发出了成百上千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新的倡议。气候变化相关的保险产品在一些保险公司也逐渐成为新的保费增长点,风能、绿色建筑、碳贸易以及其他气候变化回应领域的保险已经达到了创记录的水平。据上述专家介绍,过去的十年里,保险业采取的气候相关行动显著增加。对29个国家224家保险机构样本的研究显示,行动数量较最初增加了8倍之多,气候友好型保险产品和服务已从1999年的不足50种增加到现在的超过200种,参与碳风险揭示项目的公司已经超过200家。25家公司发布了企业责任报告,23家公司进行了碳中性承诺。上述专家说,这些保险产品形式多种多样,有按里程收费的车险产品,有的车险则对混合动力车和低排量车提供费率优惠。部分保险公司,如英国绿色保险公司还通过种树等项目中和客户车辆碳排放。该公司网站显示,截至目前已为客户中和136320吨碳排放。

  “表面上看,保险业是清洁产业,似乎与碳排放无关。然而,保险行业的大部分客户标的如石化、钢铁企业和机动车辆都是碳排放的主力军。反过来,保险公司又要为气候变化导致的自然灾害损失买单。”据陈文志介绍,国内保险公司在此方面也悄然行动。如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8月5日出资27万余元向北京环境交易所成功购买了奥运期间北京绿色出行活动产生的8026吨碳减排指标,用于抵消公司2004年成立至2008年12月31日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量,从而成为我国首家通过自愿购买碳减排量而实现碳中和的企业。太平洋保险则开通了“低碳节能、真心承诺”的电子承诺墙,鼓励员工用最环保的形式,留下低碳环保生活的承诺。平安保险也在今年3月份启动“低碳100行动计划”,推出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以期用自身低碳运营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据陈文志透露,天平汽车保险公司目前已开发了低碳车险产品,对小排量汽车和混合动力车提供费率优惠,只待相关部门审批。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