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500点:多空暂保持动态平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潞锦
2010年06月12日06:10

  下周市场将迎来“端午”假期,当周交易时间非常短暂。

  从本周情况看,在农业银行IPO大兵压境的背景下,A股市场反而在2500点一线来回拉锯,本周创业板指数全周上涨9.2%。这反映出目前市场的矛盾心理,即经过大幅度调整之后,个股板块的估值存在一定吸引力,而个股

盈利机会的抬头,给短线操作的投资者带来一定机会。

  同时,随着银行股类“筹码”源源不断地注入A股市场,机构或许将对手中的“老仓”进行适度调整。多空消长之后,市场或许暂时在2500点区域保持一定的动态平衡。

  近来市场的多变走势,与新股安排微妙变化有一定关系。本周新股市场,将发行安排从原先的每周一、三改成周一和周五。唐山港(601000.SH)新股发行安排在下周五,尽管该股发行量达到了2亿股,是近来少有的大盘新股,但出于资金成本的考虑,部分资金会对安排在周五的新股避而远之。

  根据目前安排,在本月第四周的周三(6月23日),已经安排了闰土股份(002440.SZ)等4只新股发行,如果下周没有新的新股招股书,那么新股发行将再度放缓。这对调整投资者过于紧张的心态有一定帮助。事实上,本周的市场上涨,既与巨量中行转债的解禁资金有一定关系,也与新股发行节奏发生变化有关。

  下周市场有两点值得关注。首先是农业银行的定价。根据本周最新信息,农业银行的A股定价可能从原先的发行后PB在1.5~1.6倍调高至1.9倍。从本周五收盘情况看,PB低于1.9倍的银行股已经有不少,如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如果农业银行定价过低,将直接冲击机构手中的银行股老仓位;如果发行过高,也有该股“破发”后拖累大盘之虞。显然,上述因素应该在机构投资者考虑范围内。

  其次,下周五(6月18日),股指期货市场将迎来第2个合约即IF1006交割日,市场会否出现反复,这还难以预料,何况下周五已经安排有一只新股发行。

  本周五期指交易收盘情况值得留意。从收盘时看,各合约在最后交易时间段里小幅下跌,反映了部分资金平仓以应对“端午”假期的情绪。其中,IF1006合约微跌6.2点,并出现4006手减仓;IF1007则微涨2点,并获得2927手的增仓。这与IF1006下周即将到期有一定关系。同时,IF1009和IF1012分别上涨了7点和11点。这种情况说明,在短线市场尚有一定犹豫的同时,似乎部分资金对未来还是存在一定的乐观预期。

  在本周现货市场上涨之前,IF1006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的基差收窄至10点以内,这给了做多者明确信号。本周五收盘时,上述基差依然维持在10点附近。在此区域,多空暂时保持平衡的态势。此外,从本周每个交易日盘后的中金所公开信息可以发现,多头主力席位和空头主力席位的增减仓步调也相对保持同步,并未出现前期的“一边倒”式的某方面大幅度增仓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的多空对峙局面。

  (作者为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