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暂停IPO之说重出江湖 七大券商研判A股走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6日09:39
  “从最近两周发行批文的节奏来看,会里似乎放缓了上市节奏。”6月10日晚间,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还有一个细节则是,根据某财经公关人士透露,“5月31日这一天本应该拿到IPO批文的3家企业等到很晚也没有结果,当时我们差点以为IPO真有可能暂停,不过幸好到了 周三(6月2日)终于拿到。”

  两天后的6月4日,继包括金通灵盛运股份长城集团3家创业板公司之后,希冀登陆主板的唐山港也拿到了发行批文。不过这一周合计仅有4家公司拿到发行批文。

  进入6月份的第二周,7日和8日对于企业和投行来说依然是等待,直到9日,金州管道、龙星股份、众业达闰土股份4家中小板公司拿到了发行批文。

  事实上,连续两周分别只有4家的发行节奏较之此前每周8家的速度明显放缓不少。

  发行批文节奏暂缓

  以申购日往前7个工作日(T-7)作为拿到IPO批文的时间推算,大约从4月中旬开始,证监会有条不紊地以每周8家的速度给已过会企业下发IPO批文,“一般来说是上半周4家、下半周4家,也有3家和5家的组合”。而在这之前的1月份和3月份分别有34家和28家企业获得IPO发行批文,中间由于春节放假一周的2月份则共有15家企业拿到了发行批文。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1-4月IPO过会企业家数分别为33家、16家、41家和32家,这和证监会下发发行批文的速度基本一致。

  不过,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证监会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审议企业IPO申请的节奏明显放缓,和今年1-4月份平均30家(还未考虑春节因素)相比,今年5月份合计仅有12家IPO企业上会,其中3家被否,仅有9家顺利过会。

  但从6月份前10天来看,这一节奏又开始逐渐回到原先的轨道之下,据统计6月上旬共有9家IPO企业上会,8家顺利过会,1家被否,1家被取消审核。

  “我们的理解是监管部门存在着为农行上市让路的可能,虽然从融资规模上看推迟发几家中小板或者创业板企业对于农行的巨额融资影响并不大,但通过放缓节奏也会给一级市场一个缓冲的机会,效果终究会好一些。”上述券商投行人士分析称。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