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唐骏扮演地产商 率新华都逆市抄底地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7日00:03
  6月10日,近两年来在内地资本市场风生水起的新华都集团,宣布进军房地产,而其选择开发的第一站,是房价长期保持低位的长沙。除此之外,新华都还在福建、海南等地储备了大量土地。

  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认为,选择调控之时进入房地产,是一次抄底的机会。携新华都集 团资本之势,新华都地产或将又成为房地产行业一匹黑马。

  小字辈出手即购数千亩

  “我们在全国20多个城市调研后得出的结论,至少在目前,长沙是最好的房地产投资地。”唐骏对记者表示,买不买房要看收入房价比,如果房子价值超过年收入20倍,就考虑租,在北京上海,都超过50倍,这样的市场肯定有泡沫;而长沙的房价大概是年收入15倍左右,在全国来说都是相对合理的价位。

  湖南省政府秘书长王光明指出,长沙市目前楼市均价仅为5200元/平方米,很有市场潜力。

  新华都开发的湖南万家城项目,位于长沙市中心城区武广新城,总占地面积达1700亩,总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亿,号称是未来居住逾10万人的长沙首席超大规模高品质人居社区。

  唐骏表示,该项目的售价不会达到长沙市的高位,而只比整个长沙房屋均价售价略高,预计将于7月底开售。

  唐骏透露,新华都进军地产的动作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主要是通过并购获得土地。2009年11月28日,新华都集团斥资20多亿,收购厦门明升集团控制的长沙项目地块资源75%的股权,受让了1600余亩土地,即今天的万家城项目。

  此外,新华都还在福建漳州龙海市拥有约11000亩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以及在海南省三亚市拥有超过3000亩的旅游度假项目。目前,龙海项目正在进行一级开发,已进入规划整理土地阶段;而三亚项目则正在规划设计当中。

  虽然上行伊始就拥有数千亩的土地储备,但新华都地产只是行业的小字辈。此前,新华都控股的华福大酒店(房地产)有限公司,仅开发过福州华城国际等少数项目。

  唐骏坦言,公司也不想扩张太快。因为用自有资金开发,目前的宏观调控对新华都地产没有造成什么影响,如果太快就不好了。

  据接近新华都集团的人士透露,陈发树否决了长沙万家城首期原本开发80万平米的规划,而只开发约12万平方米。唐骏表示,公司会控制开发节奏,未来两三年内,也不会把楼盘面积做得超大。

  抄底?还是投机?

  唐骏入主新华都集团后,给陈发树的投资带来两大调整。一方面将占比较高的资产部分出售,套现资金;另一方面在投资池中引入更多行业,分散风险。要重新开辟一个行业慢慢做大几乎是不可能的,唯一的途径便是发挥资本的作用,对一些相对优秀、成长良好、并兼具防御性和进攻性的优秀企业进行产业投资。

  此前,无论是在青岛啤酒云南白药,还是在奔腾电工、紫金矿业的股权处理上,唐骏秉持“不做老大,甘做老二”的扩张原则,往往以第二、第三股东的身份进入这些领域,以谋求腾挪自如、适时退出,带有强烈的投机性。

  此次跃居长沙万家城第一股东,而明升集团退居二股东位置,这与新华都之前的投资股权模式均不同。“目前来看,在中国,投资房地产是安全、稳健的选择。”唐骏称,新华都选择地产是作为实业来做,将长期投资房地产市场。

  唐骏认为,正当新一轮调控时进入房地产,“是一次抄底的选择”,而此次房地产调控则为“新华都进入这个行业创造了最好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可以让新华都更好地把握这个市场”。

  擅长资本运作的唐骏显然不会满足仅仅做实业投资。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新华都地产又将是一个地产+金融的典范,其地产资产或将以几何倍数增长。

  “我们还是以并购为主,而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格局变化,或许又是我们的机会。”唐骏称,未来新华都将通过收购其它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公司的方式,规模性地进军房地产市场,最终实现房地产业务的单独上市。

  旅游地产、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将是新华都地产未来的方向,而新华都和唐骏瞄准的是手中有地但或将遭遇资金瓶颈的地产公司。“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资金、品牌和专业团队最为重要。而我们恰巧拥有一点点资金的优势。”唐骏说,与其去竞拍土地,不如去和那些手中有地的房企合作;不过,也不排除在公开市场拿地。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