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炭“十二五”:需求强劲 产业布局推陈出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7日09:21
  “尽管我国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依然高达70%左右,但随着煤炭供需压力的不断加大,煤炭资源与水资源间的逆向分布、生产与消费的逆向分布问题也日渐突出。”6月5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司长方君实在北京召开的“2010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峰会”上表示。

  方君实指出 ,“十一五”期间煤炭行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同时也发现很多矛盾和问题,已形成清晰思路的煤炭“十二五”规划将针对煤炭供需矛盾、煤炭行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以及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提出具体发展规划。

  到2015年煤炭需求量达38亿吨

  近来,尽管由于种种原因而导致的电煤需求短期内出现了紧张局面,但业界一直有一个普遍共识,就是从长远来说,随着国内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向纵深发展,各大煤矿产能释放正蓄势待发,全国煤炭产量将出现长期过剩的趋势。中国工程院最新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分析,到2020年,我国科学的煤炭生产能力应在38亿吨左右。在此背景下,煤炭业界不时发出要求加强煤炭行业产量控制的呼声。

  然而,方君实表示,按照目前的形势,到“十二五”末的2015年,我国煤炭总需求量或将达到38亿吨。他解释道,以“十二五”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3.7%,能源弹性系数(能源增长与GDP增长速度的比例关系)为0.51计算,到2015年,中国需要的一次能源消费量将达到42亿吨标准煤。其中,水电可提供2.6亿吨标准煤的供应能力,风电可提供0.57亿吨标准煤供应能力,其他方面,生物质能有2000万吨标准煤,核电有6800万吨标准煤,石油天然气有2亿吨标准煤。这些非煤炭的能源共能提供5.14亿吨标准煤的能源供应能力,其余的还有26.8亿吨标煤的能源供应需要煤炭提供,折合成原煤量约为38亿吨。“考虑到其他能源形式在今后几年仍处于起步阶段,即使尽其所能地发展,其提供的供应能力有限。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主体地位仍无法改变,因此,产量的增加也势在必行。”方君实说。

  方君实进一步表示,从火电、建材、钢铁和化工等四大主要用煤行业的需求角度分析,预计到2015年,全国工业用煤也将达到38亿吨。按照“十一五”期间煤炭产量年均增长2亿吨的幅度推算,“十二五”末,原煤年产量也将攀升至38亿吨的水平。

  “从现阶段来看,煤炭需求是刚性的,这客观上加大了进行总量控制的难度。”方君实说。

  调整产业布局 提高煤矿准入门槛

  200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07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煤炭产业政策》,对我国煤炭产业的发展目标和政策导向提出一系列总体要求。方君实对此表示,煤炭行业“十二五”规划将在这些政策文件的基础上,提出指导煤炭行业未来五年发展的产业布局政策。

  方君实表示,除了加快国家规划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以及新规划的新疆煤炭基地建设步伐外,规划将按照煤炭产区的不同功能,将全国煤炭产业布局划分为煤炭调入区和调出区。煤炭调入区包括东北、京津冀、华东、中南、川、渝、青、藏等地区,调出区包括晋、陕、蒙、宁、甘、云、贵和新疆。调入区承担稳定煤炭产量的功能,将采取稳产、转型和转移的发展模式,通过对现有煤矿技术改造,关闭自然灾害严重的矿井,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力和安全水平。煤炭调出区承担满足全国煤炭供应和调节煤炭市场起的主导作用。

  目前全国拥有大中小型煤矿共计1.1万个,年均生产能力不足30万吨,资源回采率达35%。对此,方君实表示,“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鼓励煤炭企业之间进行跨区域、跨所有制形式的兼并重组,发展先进与淘汰落后并举。到“十二五”末,全国将建成亿吨级大型煤炭企业集团6—8个。同时从保障安全生产的角度,提高煤矿的准入门槛,要求一般矿井的年产量规模不低于30万吨,国家重点规划的矿区规模不低于60万吨/年,而各主要产煤省份的矿区不低于120万吨。

  加大原煤洗选率 促节能减排

  随着各行业节能减排力度的不断加大,煤炭行业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和技术进步来促进节能降耗成为大势所趋。而在煤炭行业的节能降耗方面,加大原煤洗选力度,提高燃烧效率,降低原煤的运输消耗,以此为主动力促进煤炭行业节能减耗,越来越成为业界共识。经权威测算证明,燃烧洗精煤比燃烧原煤可节能10%。

  方君实表示,2009年,我国原煤入洗率为43%,动力煤入洗率为20%,分别比美国、南非、俄罗斯等煤炭行业发达的国家低12和20个百分点。如果将动力煤入洗率提高到40%,每年将节约3400万吨标煤,节约运输耗煤近1000万吨,节能潜力巨大。因此,“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鼓励企业多建洗煤厂,把优质煤运输出矿区。

  另外,我国煤矸石、煤矿瓦斯、矿井水综合利用率为40%,如果将这些二次资源的利用率提高到70%,每年可节约2000万吨标准煤,如果将所有矿井的灯都换成节能灯,每年将节约6000亿度电。因此,这些节约能源的形式未来也将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推动力。

  以发展煤化工为代表的煤炭清洁化利用,近年来成为政府和企业促进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方君实表示,考虑到我国煤炭资源与水资源逆向分布的现实,发展煤化工的耗水问题不容忽视。相较之下,发展煤转化为电更经济合理。在欧美发达国家,煤电产业占据整个行业的80%到90%。因此,“十二五”期间,煤化工将采取适度发展的原则,国家鼓励大型煤炭企业搞煤炭、港口、铁路等一体化经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